摩洛哥:加入“一带一路”扩大双赢战略

发布时间:2019-08-08 13:25:2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摩洛哥,港口,丹吉尔,双赢

“通过加入‘一带一路’,丹吉尔地中海港在中国市场及其主要贸易伙伴(尤其是亚洲)那里获得了更多的知名度和认知度。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摩洛哥已经准备好抓住机遇,扩大‘一带一路’的双赢战略。”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北非沿海的阿拉伯国家摩洛哥,不仅是《小王子》的故乡,也是作家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还有因好莱坞经典影片《北非谍影》而闻名的卡萨布兰卡。而在众多来此投资的中国商人看来,这里是贸易物流发达、经济潜力巨大、投资环境良好、人力资源丰富,并能接触到各种供应商和客户的重要投资地。

电信行业领导者中天科技在进行全球产业规划的时候,曾经考虑去欧洲,也先后考察过非洲几个国家,最终选择在摩洛哥设立子公司中天摩洛哥(ZTT MAROC),并入驻摩洛哥丹吉尔地区,成为丹吉尔首家中国企业。这仅是一个开端。

非洲第一大港口摩洛哥丹吉尔地中海港,已成为中国投资者布局摩洛哥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丹吉尔地中海港工业区CEO Jaafar Mrhardy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2019年,摩洛哥丹吉尔港口收到更多来自中国的企业、机构的问询,希望了解当地商业环境,并表达入驻意愿。

据悉,摩洛哥丹吉尔地中海港(Tangier Med)于近日将港口容量增加两倍,并进一步增加了工业区的面积,这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同时,丹吉尔地中海港参与了摩洛哥最新的宏观政府项目——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通过提供各类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投资者入驻。该项目已于7月正式向行业投资者开放。

地中海区域最大港口

2003年,穆罕默德六世国王曾提出“区域一体化发展模式”,而丹吉尔地中海港建设便是该模式的重点项目之一。

从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丹吉尔地中海港位于直布罗陀海峡附近,坐落于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各大航线的交汇点。

这样的地理位置,使得丹吉尔地中海港得以精准地为全球186个国家提供航运服务和国际贸易机会。

目前,丹吉尔地中海港已成为地中海地区容量首屈一指的海港,并致力于成为全球港口吞吐量前20名的港口平台。

Jaafar Mrhardy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丹吉尔地中海港是一个物流和工业中心,不但是非洲和地中海的主要港口,还拥有6个工业园区和免税区。成立近20年来,已有912家公司在这里投资,其中包括华为、西门子Gamesa、雷诺、瓦莱奥等国际大公司。

在未来,港口处理能力将不断扩大。Jaafar Mrhardy介绍称,丹吉尔地中海港计划在2025年前投资近8.4亿欧元,用以扩大港口处理能力,并发展新的便利区,尤其是货车运输的能力。因为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向欧洲送货用卡车速度更快,成本更有竞争力。

“丹吉尔地中海港拥有3000公顷的工业基地,是按照国际上最先进的基础设施标准开发的。我们的业务部门致力于实现入境投资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从开发、运营、营销到处理出口货物,都在不断优化。此外,我们尽最大努力优化物流流程,比如在这些区域里修建铁路,就是我们帮雷诺所做的物流优化。他们是非洲大陆第一家,也是最大的汽车厂,通过我们的帮助,该企业可以直接把汽车从工厂通过火车运到港口码头。”Jaafar Mrhardy说。

中摩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摩洛哥是继埃及之后第二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非洲国家,两国建交逾60年。

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5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摩洛哥王国关于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司法、经贸、能矿、金融、文化、旅游、食品安全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摩洛哥积极参与。2017年11月1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摩洛哥王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谅解备忘录》后,两国在各方面的交流迅速升温。

Jaafar Mrhardy认为,通过加入“一带一路”,丹吉尔地中海港在中国市场及其主要贸易伙伴(尤其是亚洲)那里获得了更多的知名度和认知度。“在中国人心中,我们的商业和旅游业的认知度应该是最高的。事实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希望走向国际,摩洛哥已经准备好抓住这一机遇,扩大‘一带一路’的双赢战略”。

作为首家入驻摩洛哥丹吉尔地区的中国企业,中天摩洛哥总经理缪莹莹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最终选择摩洛哥,是因为这里地理优势明显,可以同时辐射欧洲和非洲,且交通网络发达、政治和金融环境稳定、免税区税收优惠具有吸引力。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丹吉尔港口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中天摩洛哥位于丹吉尔汽车城(Tangier Automotive City)的工业园区,距离丹吉尔港口只有35公里,能大幅减少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而且该港口与中国有定期航运联系,单程仅需20天,这让我们的工厂更具竞争力。与此同时,该港口距欧洲仅14公里,与全球186个国家相连,方便进出口流动。”

“此外,年轻、有竞争力的人力资源对我们也十分重要。由于我们的产品技术价值较高,优秀的人才对于保证产品质量至关重要。该区域平台提供了高素质的员工资源,让我们得以优化管理、增加产量、保证质量,以获取更多盈利和商业机会。”缪莹莹表示。

Jaafar Mrhardy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带动下,中摩深化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在摩洛哥汽车、航天、纺织等行业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背景之下。

目前,摩洛哥正在向新兴工业强国迈进,到2020年,其工业化在GDP中的比例将达到23%。

同时,丹吉尔地中海港参与了摩洛哥最新政府项目——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通过提供各类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投资者入驻。

据了解,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是一个占地2167公顷的自由贸易区,包括工业园区以及中高端住宅。周围环绕着自然地貌、铁路和公路基础设施。

该项目已于2019年7月正式向行业投资者开放。按照摩洛哥国家产业加速计划,丹吉尔科技城着力对标汽车、航空、纺织、可再生能源、技术客户以及其他高附加值行业的投资者。

Jaafar Mrhardy向记者表示,丹吉尔科技城是合法的自由贸易区。因此,投资者可以获得非常有利的税收优惠,公司可免除增值税,同时免5年企业所得税,并从第六年起征收,但也只有8.75%的税率。

“科技城欢迎希望优化其生产和物流流程的大中型企业,通过丹吉尔地中海港进入欧盟、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强大的摩洛哥人才库多样且专业(丹吉尔地中海港生态系统内外有许多培训学校和大学),在这里,人力成本也十分有竞争力;高附加值产业可以利用丹吉尔地中海港区域的产业生态系统,进行更多的商业合作。”

Jaafar Mrhardy期待更多的中国投资者能够来到摩洛哥,更好地利用这一完善的产业平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