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绿谷红城 大美旺苍

发布时间:2019-08-09 15:56: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 旺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有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这里风光秀丽,美景云集,众多诗人曾在这里留下千古传唱的诗章。这里英雄儿女众多,徐向前,李先念等众多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难忘的足迹。是什么让一座老城重新焕发光彩?是什么令米仓山婀娜多姿?又是什么让这里的人们喜乐常在?本期的美丽中华行将带您走近这片红色热土、绿色之城——旺苍。

旺苍隶属四川省广元市,因坝上四望皆苍松翠柏,古称望苍坝。一说因县四面皆山,其中地势平坦,有宋江和黄洋水环绕其间,四时登眺,望之苍然。又有昔时文人以望苍四时,有兴旺之气,故称旺苍。

大学毕业,本来能够留在大城市工作的苟菁,却选择回到家乡旺苍县,在当地旅游局做了一名讲解员。对她来说,五光十色的大城市远不及生她养她的这方热土具有吸引力,这里虽然没有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可是熟悉的环境和朴实的生活,足以弥补物质生活的贫乏,除此之外,家乡悠久厚重的历史,也是吸引她回来工作的原因之一。

时间犹如手中的沙子,无声无息地已然流逝。但红军留下来的石刻标语,生活足迹,甚至是院内的一草一木,好像都还留存着当年的气息。这留下来的不仅仅是一抹抹回忆,更是一种值得传承的精神。

现在,红军城内生活气息依然浓厚,当地的老百姓都亲切地称这里为老城。在纵深的小巷中,由一块块历经岁月的石板堆砌成的石板路上,流淌着的是当地人对这份感情的不舍和思念。每年,红军城内的老百姓都会组织一次盛大的百家宴。家家都会把自己家里最好的食材,最拿手的好菜呈现出来供街坊邻居,亲戚朋友享受。

不仅仅是百家宴,酸辣粉是当地有名的特色小吃。酸辣粉大家都比较熟悉,但是旺苍的酸辣粉是根据当地人的口味,经过改良之后诞生出的一种新酸辣粉。正在红军城内举办的千人同吃酸辣粉同样火了所有人的热情,一个个由餐桌拼成的五星,正在旺苍这片红色热土上发光,闪烁。

历史的脚步铿锵有力,精神的传承不容置疑。以厚重文化历史为基石,借新时代东风为动力,旺苍正在时代发展的轨道上快速前行。幸福书写在人民的脸上,活力舞动在这座闪耀的城市,它正在向世人展示着一个大美新旺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