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探秘西域 魅力帕米尔

发布时间:2019-08-09 15:56: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西域,新疆,帕米尔,塔吉克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美丽的金草滩景区是草原还是湿地?塔吉克族的原住民仍然住一种叫“蓝盖里”的平房,这样的房子有何奇特之处?能歌善舞的塔吉克族崇尚老鹰,鹰笛伴着鹰舞会带给人怎样的感受?塔吉克族的婚礼,为什么说是来帕米尔景区旅游的亮点之处?请跟随《美丽中华行》来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领略独有的自然景观、人文魅力!

新疆帕米尔旅游景区就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成立于1954年。塔县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相临,是全国唯一与三个国家接壤的县城,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红其拉甫就在这里。

现如今整个帕米尔旅游景区是由石头城景区、金草滩国家湿地公园、彩云人家民俗村、游客服务中心、旅游购物中心五大区域组成,2015年这里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首家“中国国际高原风情旅游目的地”的称号。“帕米尔”源自于古代波斯语,意思是“房子的屋脊”。“塔什库尔干”是一个象征性的地名,得名于塔县县城东北角的古城堡,说的就是今天的石头城遗址。

石头城现在虽已是残垣断壁,但在历史上却是东西方交流的必经之地,从古至今有许多中外历史名人都曾经驻足于此。

在石头城脚下,有一个美丽的金草滩景区,它也叫阿拉尔国家湿地公园,阿拉尔湿地属于沼泽化草甸,海拔约3000多米,总面积约10万亩。夏季的阿拉尔湿地是一片绿色草甸,在阳光的照耀下,似披上了一道金光,故得名“金草滩”。在湿地中间,有一条蜿蜒流淌的河流,即塔县的母亲河——塔什库尔干河。

看自然美景、体验民族风情是来帕米尔景区的关键,走进当地原住民的家会带给您不同的感受。现在塔吉克族的原住民仍然住一种叫“蓝盖里”的平房,房屋四周没有窗户,没有隔间,一家三代或四代住在一起。一进门两边各有一道高度为一米五左右的墙,便可以看到五根柱子,这五根柱子是房间功能区域的划分,过了这道墙进去的地方便是脚地,原来的脚地都有馕坑,冬季时生火炉,是家里的厨房。

提到塔吉克族的婚礼,这也是体验人文风情的一大亮点,这边的婚礼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那就是“拜德尔汗”,在塔吉克语中是“婚姻之父”的意思,新娘从第一天戴上面纱到第三天,面纱不能离脸,等到第三天,“拜德尔汗”会准时来到新郎家,当着众人的面将新娘面纱揭掉,随后拿出准备好的面粉、油、奶等食材,让新娘下厨和面打馕,这也象征着新娘在新的家庭里开始了新的生活。婚后第7天新娘才能脱婚服,之后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新娘都要穿红色的衣服。

塔吉克族同样也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塔吉克人每到重大活动都会盛装出席,他们的衣服十分考究,其中刺绣是塔吉克族服饰最主要的装饰手段,塔吉克族服饰刺绣艺术,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现了塔吉克族妇女精湛的技艺和塔吉克族服饰的无穷魅力,塔吉克族服饰刺绣艺术依附于本土文化,也记载着塔吉克族的历史、信念、理想和审美情趣,表现出一个民族浓厚的文化内涵和精神面貌,并吸引着后人不断地去探知,去感受那高原人民精湛的精神境界。

来到帕米尔高原,怎能不去品尝一下这里传统的塔吉克族的美食呢?塔吉克人饮食的内容和制作方法反映了他们的经济状况、生活习惯以及民族特点。塔吉克牧区的饮食以肉奶制品为主,农区以面食为主、奶肉食为辅。而现在品尝精工细作的塔吉克美食,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情怀。

塔什库尔干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独特的民俗风情,人们对帕米尔如痴如醉的眷念,不再是朦胧的五彩梦幻,而是镌刻在心灵深处的美丽世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