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炎陵:山沟沟里结出脱贫致富“金果”

发布时间:2019-08-12 10:19:3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黄桃,炎陵县,种植,加强,平乐村

“香!脆!甜!”这是炎陵县对当地黄桃的推介。炎炎夏日,位于湖南省东南的这个山区县,进入黄桃的摘果期。金灿灿的黄桃挂满枝头,当地农户眉开眼笑,黄桃已成为炎陵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金果”。

炎陵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炎陵全县森林覆盖率高,独特的高山气候和优质的土壤条件,加上科学的种植方式,造就了炎陵黄桃优良的品质,目前黄桃已占全县农业产值比重60%以上。

据介绍,截至2018年,炎陵县黄桃种植面积5.1万亩,年产量2.3万吨,各个乡镇均有种植基地。全县逾3万人种植黄桃,约四分之一的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至黄桃产业链中。依靠黄桃等特色产业,炎陵县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

绕过山路数十道弯,记者来到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摘果、分拣、打包、装车,村内一条主干道已被黄桃“占领”,全村沉浸在黄桃丰收的喜悦和忙碌中。

“变化真的太大了!以前村里多是泥巴路,八成以上是土坯房,小轿车难见一辆,群众多是外出务工,是出了名的‘穷山窝’!”平乐村党总支书记邓运成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村里通过种植黄桃,摘了贫困帽,群众腰包鼓起来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以前是散种,没技术,效益差。”对于黄桃促脱贫,平乐村村民邓石茂感触很深。从最开始的80株,到如今的20亩大规模种植,得益于当地农业部门和合作社的技术指导,邓石茂干劲十足。

记者了解到,炎陵县位置偏远,境内层峦叠嶂,沟壑纵横。近年来炎陵县通过打造农村电商,加强物流配送运营,让黄桃鲜果在短时间内销往全国和海外地区。同时加强农旅融合,开办“桃花节”“黄桃大会”等,发展旅游业。

“基础设施好了,外出务工的人回来了,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品质优化,完善鲜果溯源体制,实现黄桃产业可持续发展。”邓运成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