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不孤读——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惠及河南百所村小

发布时间:2019-08-13 09:25:5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乔地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科技,科学,学校,项目,素养

近日,“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河南省工作启动仪式暨校长科技素养培训”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郑州、洛阳、三门峡的100所乡村小学被授牌成为“全国科技素养实践学校”,这标志着河南成为该项目在全国八个省市级启动落地的第一站。

“AI不孤读——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通过研发科技素养教材,设计科学试验包,援建科普实验室、培训师资等方式重点支持全国1000所贫困地区小学,建设“全国科技素养实践学校”,旨在通过向农村小学捐赠科技课程、教材、教具,开展校长、教师培训等方式,对农村小学科技教育给予有效的补充。

今年,该项目计划在云南、江西、广西、贵州、河南、西藏等省区的1000所农村小学开展。课程的设计,教材、教具的开发工作由教育部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教授领衔完成,共有“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农业科学”“生命科学”5个主题内容,融合科学、技术、数学、艺术等学科知识,增强学生科学与工程实践体验,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据了解,“AI不孤读——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在河南启动后,将首先在项目实施地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校长和教师培训,并将教材、教具等物资捐赠至学校。新学期开学后,将定期安排线上线下双师课堂,确保教育质量,同时计划在项目受益学校组织知识答题、暑期夏令营等活动,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着重培养优秀学生。

南京师范大学融合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何善亮就“项目化学习与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发表了主题演讲。何善亮认为,“AI不孤读——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针对农村学校,实用性、操作性强,把数学、科学、艺术等综合知识融会贯通,改变了文理分科过于明显的缺陷,有利于学生动手做、做中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