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团队发现凝血因子或有助对抗“超级细菌”

发布时间:2019-08-13 16:03:53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张家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细菌,对抗,凝血因子,阴性,革兰

一个中国团队9日发布报告说,他们发现凝血因子这种人体受伤后参与血液凝固的血液成分,有潜力在对抗多重耐药的“超级细菌”方面发挥作用。

四川大学学者领衔的团队在中国科学院与英国自然出版集团合作出版的期刊《细胞研究》上发布报告说,他们发现凝血因子VII、IX和X除了在凝血过程中有重要作用,可能还可以对抗革兰氏阴性菌,其中包括绿脓杆菌和鲍曼不动杆菌等耐药性极强的“超级细菌”。

革兰氏阴性菌的特点是具有由一层内细胞膜、一层薄的细胞壁和一层外细胞膜组成的包膜,这让它们很难被杀灭。“超级细菌”导致的感染会造成紧急公共卫生风险,因为目前缺乏对抗这类细菌的有效药物。

报告通讯作者、四川大学学者宋旭说:“在研究中,我们发现人体内的一类抗菌性蛋白可以有效对抗耐药的‘超级细菌’。许多抗菌物质都靶标的是细胞代谢过程或者细胞膜,但这些蛋白不同,它们是通过水解破坏细菌外膜的脂多糖来起作用的。脂多糖对于革兰氏阴性菌的存活十分重要。”

团队认为,凝血因子这种水解细菌包膜中脂多糖的能力表明它们可能有抗革兰氏阴性菌的潜力。团队也在实验室中进一步探索了其中的机制。

宋旭说:“目前已知没有任何一种抗菌物质是通过水解脂多糖起效的。明确以脂多糖水解为基础的抗菌机制和凝血因子的抗菌特点,结合以较低成本大规模生产这些凝血因子的能力,或能提供性价比高的新策略来对抗由抗药性革兰氏阴性菌引发的紧急公共卫生危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