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熊虫将定居月球?

发布时间:2019-08-14 16:16:50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月球,水熊,坠毁,表面,环境

还记得今年4月坠毁在月球上的以色列探测器“太初”(Beresheet)号吗?这个探测器的着陆是失败的,但也正是因为它,月球遭到了成千上万“杀不死”的生物入侵。

据《连线》杂志8月5日报道,连同“太初”号坠毁在月球表面的,实际上还有人类DNA样本,以及成千上万的活体水熊虫。这些水熊虫最初并没有包含在“太初”号的物品清单中,而是在发射前一两个星期才临时决定要带上的。它们处于休眠状态,少量封存在树脂中,更多的被保存在胶带上。

水熊虫是人们对“缓步类”动物的通称。它们个体很小,长度只有0.05至1.2毫米,但却拥有“金刚不坏”之身,能够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生存,能够适应-200℃至149℃的温度,在高辐射环境和真空中也能活得很自在。水熊虫还有“脱水”的能力。它们脱水后会收缩成一个小球,然后开始10年以上的休眠。

“太初”号坠毁了,没人知道这些水熊虫是否还活着。但以它们的能力,适应月球生活应该不是问题。只要条件合适,它们就会从休眠中苏醒。月球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不毛之地,但人类其实一直源源不断地向它输送着生命的种子。为了避免污染土卫上可能存在的生命,卡西尼探测器一头撞向土星。而由于月球环境恶劣,这种污染就变得没有什么顾忌。  公众号:星文天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