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双向开放 中国资本市场迎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08-15 15:37: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资本市场,1986年,合资证券,中国股市,桂浩明

资料图:7月22日,筹备了8个月的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体鸣锣上市。 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新中国70年)推动双向开放 中国资本市场迎新机遇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题:推动双向开放 中国资本市场迎新机遇

中新社记者 陈康亮

对于熟悉中国股市的人来说,一定不会忘记这一幕:1986年11月,邓小平向当时来华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范尔霖赠送了一张中国股票。后者由此成为首个拥有中国股票的外国人。

彼时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还未建立,但可以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探索已由此开始。此后,从最初的人民币特种股票(B股)、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到后来的沪深港通、沪伦通,再到国内交易所加速“出海”、首家外资控股券商问世……中国资本市场自诞生以来,始终坚持对外开放,近年更逐渐形成双向开放的新格局,为资本市场发展带来新机遇。

互联互通“再下一城”

今年6月,备受瞩目的沪伦通正式启动。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与此前的沪港通、深港通不同,沪伦通在互联互通的制度设计上有新突破,即推出DR(存托凭证)。对此,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DR机制突破了上交所和伦交所的交易规则差异和时差问题,使两地市场在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下能够平稳运行,让市场上更多的金融实践平稳起步,产生预期效果,避免较大风险,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一次大动作。

互联互通机制的完善对A股的直接利好在于带来增量资金。根据金融数据服务商万得资讯(Wind)的统计,2018年全年,沪股通累计净买入A股达到了1810.94亿元(人民币,下同),深股通净买入则达到了1131.24亿元。另据中国央行数据,截至今年3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1.68万亿元,环比上升逾1200亿元。

放松持股限制“引进”外资控股券商

近日,A股上市公司华鑫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2%的股权作价37620万元,协议转让给摩根士丹利。若本次转让方案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将意味着摩根士丹利将以51%的股权比例获得华鑫证券实际控制权。

这也是境内第四起外资控股券商案例。过去一年多来,瑞银集团、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相继获得在华合资券商的控股权。

国际投行获得合资证券控股权,与中国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有关。2018年4月2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将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认为,外资控股券商的出现,会给国内证券行业带来一定竞争,但更应乐观地看到,在“鲶鱼效应”下,国内券商的经营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且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风险可控的金融创新可能不断推出,有利于证券行业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

  资料图: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外景。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一带一路”助推交易所“走出去”

今年4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泰国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建立“中泰中小企业资本市场服务计划”,探讨建立中泰创业板市场联盟,进一步探索丰富两国资本市场投融资渠道,双方还将在指数、绿色金融产品等方面开展具体合作。

近年来,中国证券期货交易所类似“走出去”、加强合作的举措明显增多。2015年底,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合资在德国法兰克福成立中欧国际交易所;2016年底,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30%的股权;2017年6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投资建设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2018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收购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25%股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境内交易所有必要加速走出去,学习国际经验,建立“一带一路”沿线统一的市场,更好地服务沿线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同时,境外交易所加强与境内交易所合作的意愿也在加强,这也给中国交易所的国际化创造新机遇。

2017年底,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公开表示,要推动交易所面向“一带一路”沿线走出去,鼓励中外机构、交易所的互利合作和良性竞争。

日前中国证监会又宣布了新一轮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政策措施,再次引发各界期待。(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