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彩故事“自塑”真实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9-08-15 10:18: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自塑,中国故事,中华文化,传播主体,逆差

胡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没有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没有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提升,就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也就不可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第六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上,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认为,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

“构建新时代对外传播新格局”,在这一主题下,研讨会使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加深了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宣传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巩固了在当前形势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的理论自信,进一步提升了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行动自觉。

近年来,我国对外传播单位和广大宣传战线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逐步构建起了新时代对外传播新的格局,在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做好国际舆论引导工作,增进外部世界对中国价值观念、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的了解和认识诸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大国地位的确立,与我们在意识形态和文化发展方面截然不同的西方国家对我们也正在采取各种形式的文化绞杀,国际舞台上的意识形态和舆论传播博弈也更加激烈,在思想传播领域我们面临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斗争。

正如杜占元所说,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还不够强,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际地位还并不相称。当今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我们在国际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存在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

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不断增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传扬好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是广大对外传播工作者应有的初心和必须担负的历史使命。讲什么?如何讲?怎么讲?也是广大对外传播工作者亟待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并转化为正确方略和有效行动的现实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非常明确和生动地指出,就是要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要讲事实、讲形象、将情感、讲道理。要用好中华传统节日载体,用好海外文化阵地,用好多种文形式,让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理解和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正是做好对外传播工作的思想引领和应有遵循。

这次理论研讨会成果丰硕,广大对外传播工作者达成了思想一致、理念一致,进一步认识到要讲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故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提炼好、展示好,推动反映传统文化精髓和现代文化的创新成果走向世界;要打造文化走出去的精品品牌,着力打造一批享誉世界的中华文化精品力作,共同宣介好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要构建多元立体传播大格局,不断拓展传播主体和渠道,集聚各方之力、发挥各方之长,形成强大合力;要加强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性研究,汇聚全国学界专家和业界同仁智慧,探讨对外传播实践的紧迫性、战略性问题,为新时代对外传播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思想引领行动,行动始于足下。(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