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标准国际化步伐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16 09:25:3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标准和法规,RICS,经济参考报,房地产

“过去十年中,随着全球影响力的增加,中国经历了专业人员和标准的强劲增长和需求。这部分是由‘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国内城市化议程推动的。”RICS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皮耶尔保罗·弗兰克(Pierpaolo Franco)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法规和规则的不一致以及缺乏市场透明度是他们在与外国公司开展业务时遇到的主要挑战之一。

弗兰克在专访中对记者说,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环境逐渐发展成熟,市场、政府、企业和专业人士都已认识到国际标准在帮助他们与外国公司开展业务或在外国开展业务方面的重要性。他分析说,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企业与当地市场的相关性将越来越强,在推广标准方面也将更愿意与各国政府加强合作,更多的企业将愿意采用国际标准和资质。

他说,RICS认为,随着中国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本地市场对包括RICS在内的标准、资质、最佳实践和平台的需求会不断增长。人才培训市场需求的旺盛带来了有利条件,RICS虽然不直接参与到“一带一路”共建中,但将通过与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企业的合作来间接服务“一带一路”。

在弗兰克看来,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会面对法规规则不一致及缺乏市场透明度等问题,为了更好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更好地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各国政府要建立跨国合作机制,制定统一的标准和法规,提供公共服务平台。而这正需要与RICS等国际机构密切合作。

弗兰克对记者说,数字技术引发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改变了整个行业,包括房地产和建筑业。新技术正在改变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其他已建资产的设计、建造、运营和维护方式。这些技术包括建筑信息建模(BIM)、预制、无线传感器、自动化和机器人设备以及3D打印。在数字化推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迫切需要与其一致的市场实践和专业标准,另一方面,创新技术也加快了标准开发和采用的步伐。

一个多月前在青岛举办的中国数字建筑年度峰会(2019)的数字丝路国际专题论坛上弗兰克曾表示,整个建筑业正在发生变化,国际标准可以带来产业信心,建立信任,保证公平竞争,保证经济平稳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