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龙腾北房 渔阳古郡展新颜

发布时间:2019-08-16 15:13: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 北京市, 怀柔区, 北房镇, 渔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天的北京市怀柔区北房镇东,梨园庄村南,为渔阳郡中心故城所在地。渔阳古郡分合无常,历经千年,如今北房镇这块热土上附载的渔阳文化,却传承了下来。

今日,在北房镇的田间地头偶尔可见破碎的绳纹砖和汉瓦,怀柔区文物部门曾在这里收集到了秦汉时期的陶器、铜镜,后周、唐、宋时期的古钱币等。

为更好的传承渔阳文化,几年来镇政府组织全镇人民积极参与文化节,舞龙成为北房人最喜爱的文化活动。

北房中学自2013年开始组建竞技龙队,全校学生初一开始便参加普及性舞龙训练,从中选出优秀的学生组队,参加全国比赛。舞龙帮助他们塑造更包容、厚德、勇猛、奋进的精神。

在北房镇不只是北房中学,就连北房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在加紧为文化节的演出排练着。为了给舞龙打好基础,老师带领孩子们做协作游戏,增强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还进行攀爬训练,增加上肢力量。孩子们在舞龙过程中知道了渔阳龙狮文化节,知道了合作的快乐,知道了人多力量大,知道了二月二龙抬头,每一个孩子都是北房镇的小小传承人。

如今的北房镇将二月初二龙抬头这样的传统节日,发展成为一场舞龙舞狮的文化盛会。巨龙舞动、欢庆锣鼓、传统的小车会,不仅让乡民找回了年味,更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领略到了传统文化迎新春的热闹氛围。这场文化盛宴让更多的人了解渔阳文化,同时展现北房镇传统舞龙的新姿。文化的脉络流传至今,舞龙的传统流淌在北房百姓的血液中,将舞龙之乡的美誉薪火相传。

经过多年参与北京市百万亩造林工程,位于北房镇域内的潮白河畔大沙坑已变成6000多亩的森林公园,曾经的黄沙地变成了林木花草覆盖的绿洲!如今的北房镇是国家级卫生镇,是全国重点镇。依托于怀柔区生态涵养区建设及三大功能区的统筹推进,北房镇将牢牢抓住纳入中关村怀柔园和建设怀柔科学城的有利契机,继承渔阳古郡文化传统,弘扬龙狮精神,带领勤劳质朴的北房人民,积极转化动能,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绿色创新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