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众期待深圳先行示范带来更多机遇

发布时间:2019-08-20 10:22:0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香港工商界,香港律师,深圳的发展,意见,市民待遇

8月18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香港社会也受到广泛关注。不少香港民众都认为深圳的发展速度惊人,如今又要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目标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这对香港来说意味着更多机遇。也有意见认为,当年香港曾引领深圳的发展,但近年来发展速度却落后于深圳,因此香港也应该努力摒弃内耗,奋起直追。

黄先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律师,他认为此次中央政府公布的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政策非常有利于香港的长期发展,尤其有利于香港人。今后,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香港居民在民生方面将享有“市民待遇”,这就给了更多香港人去深圳“闯”的机会。更重要的是,目前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政策处于动态之中,具有可塑性。大家有什么想法和需求都可以打开脑洞去想、去提、去追梦。

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副会长徐鸣翔回忆说,1979年他经过深圳去香港时这边只有一条破旧的小街,40年来深圳的发展速度惊人。改革开放前30年里,香港作为“超级联络人”对深圳的经济发展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这一角度来说,香港人对于毗邻自己的深圳取得今日的成就也感到自豪。如今,香港的中小企业感觉自己相对于内地企业的优势正在逐步缩小,近期香港社会局势不稳定令经济前景堪忧,各行业的中小企业主普遍希望香港能够摒弃内耗,尽快恢复秩序,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寻求发展的机会。

供职于香港大学的社会学学者邢云超指出,深圳的巨变引发了不少香港人的思考。过去,在港深“双城记”上演的过程中,深圳处处可见香港的影响,而在香港却难觅深圳的影子。今后港深两地还应借助这次中央政府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机会互通有无、深度融合。一方面深圳应抓住机遇,主动在大湾区建设中抢占先机,找准位置,率先在各领域独占鳌头,真正肩负起“示范”的使命。另一方面,香港也应迎接挑战,强化和巩固自身在金融、贸易、航运和物流等领域的优势地位,并适时在科技创新上有所突破而非局限于传统领域裹足不前。

香港各界人士对于《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在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比较关注。香港某大学的钟教授认为,随着深圳的更加开放和发展,香港的中高级人才,都可以在深圳找到多种机遇。对于这部分港人,给予他们市民待遇,允许他们的子女在深圳上公立学校,具有很大吸引力。不过,香港工商界的陈女士也指出,深圳还需要在住房、医疗等领域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前去工作和生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