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港——“公铁水”构建联运网

发布时间:2019-08-21 13:44:5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蒋云龙 刘新吾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果园港,联运,重庆,港口

虽深居西部内陆,重庆开放的步伐却越走越快,以至于有的规划一度都跟不上了。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就经历了7次调规。当年起步时,果园港仅有2个泊位散杂货码头,现在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

定位在变,果园港的能力也在变。去年,果园港吞吐量增长到近1600万吨,而5年前才不过350万吨。果园港的铁水联运网络,已覆盖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新疆等地。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在这里无缝连接。身处内陆的重庆果园港,正在成为“世界中转站”。

“多式联运”是果园港的招牌。欧洲的汽车、奶粉乘着中欧班列抵达果园港,沿着长江顺流而下。东南亚的服装、皮鞋从陆海新通道运回重庆,再转运上海或者欧洲。预计到明年,果园港多式联运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0%提升至50%。

多式联运,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甜头。“值!省下太多运费了。”陕西钢铁集团营销管理部副部长杨华斌连连点赞:“在钢铁行业,物流费是大开支。通过果园港铁水联运,一吨料节约40元,一年下来运费能省上亿元。”为此,杨华斌被派到果园港安营扎寨,现场办公。

7月5日下午,甘肃陇南一批重晶石矿粉通过公路运至四川广元港,经嘉陵江水运抵果园港,在这里“散改集”换装集装箱,沿长江运往下游。“以前只能选公路和铁路,现在这批货物的物流成本能降四成。”民生物流公司项目经理邓波说。

集港口、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结算中心、商品车物流中心为一体,果园港正迈向现代国际化大港。

果园港发展之快,员工熊先伟深有体会。2015年他刚来时,港口还只有两台长桥,现在已经有5台,还新购了翻车机等多种智能设备。尽管有智能设备,不过业务越来越多,装卸量大增,港口还是人手紧。熊先伟调入铁路运行部后,部门人数已从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90多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