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保税港区——家门口就能“购全球”

发布时间:2019-08-21 13:45:3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刘新吾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俄罗斯,商品,重庆,特色

在重庆两江新区,有座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号称重庆的“世界之窗”。近5万平方米的主体场馆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万种进口商品琳琅满目:俄罗斯的小零食、韩国的美妆护肤品、意大利的美酒、德国的汽车用品……

走上3楼一家俄罗斯特色商品馆,100多平方米的铺子摆得满满当当。老板刘晓敏说:“我在2楼刚盘下800平方米,准备卖中亚5国的土特产。”

“现在的孩子无法理解,怎么会有钱买不到想要的东西?”刘晓敏说。但她小时候,经历过一段物资匮乏的年代。“比如彩电,一开始得托关系才买得到。”刘晓敏回忆说,直到1991年,重庆朝天门综合交易市场正式开业,商品交易辐射大西南。小小朝天门,一天里20万人进进出出。

日用百货不缺,但也不精。这是刘晓敏对故乡最后的印象。随后,她出国到俄罗斯做外贸,一走就是20年。

“前几年想回家了,但回去怎么生存呢?我就想,能不能把俄罗斯的特产带回来卖。”刘晓敏说。2017年6月,刘晓敏购的俄罗斯货品打包装箱,乘中欧班列南下,运抵几千公里外的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这几年重庆开放的通道平台让外贸生意更好做了。乌克兰葵花籽油往往搭乘江海联运,俄罗斯蜂蜜则是中欧班列的“常客”。“从海外直接备货到综合保税区,成本最多能低两成。”刘晓敏算了笔账。

目前,这样的外国特色商品馆,在中心已经有近20家。“这也是我们和普通商圈不一样的地方。”保税港区交易中心公司总经理刘刚说,“以国别馆为特色,交易中心逐渐成为展示各国特色的‘世界之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