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列通中欧 来回都满载

发布时间:2019-08-21 13:45:0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蒋云龙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班列,重庆,中欧,企业,海关

在重庆诞生的中欧班列,最初只是为了外运笔记本电脑。2011年1月,首班列车从重庆驶出,开了中欧班列先河。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班列到达德国杜伊斯堡,全长1万多公里,全程仅需10多天。

相比空运,它的运费低廉。相比海运,它的速度快捷。然而中欧班列的开行,并非一帆风顺。

一方面,是技术难题。全程1万多公里,最大温差70摄氏度,电子产品无法承受。另一方面,是制度壁垒。每个国家海关都要开箱检查,既浪费时间,还可能造成货损。

破技术难题,重庆组织多家科研机构,很快研发出恒温集装箱。破制度壁垒,重庆签署了“安智贸”协议,实现沿途海关监管互认: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在中欧班列(重庆)始发站——重庆市沙坪坝区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记者看到,集装箱上都有一把锁。中欧沿线国家海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靠的就是这把安全智能锁。

班列开行多了,又遇到新问题:返程没有货源。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员工陈智科清晰记得,那段日子,为组织回程货,他和同事联络代理商,“扫楼”发传单,还跟电商企业一起到欧洲看市场……

陈智科和同事们的努力开始见效,中欧班列的性价比逐渐被更多企业接受。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回程班列数首次超过去程班列数。因中欧班列而兴起的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入驻企业已经超过2400家,其中不少都是行业巨头。

“有了中欧班列,人们才发现,地处内陆的重庆,和世界原来这么近。”陈智科感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