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新通道 运行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9-08-21 13:45:2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蒋云龙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通道,重庆,联运

打开一张世界地图,在重庆到东南亚之间建一条物流出海大通道,太难。这事,西部人盼了20多年。

是这条直线上没有路吗?

“有路,但路和通道是两码事。”重庆对外贸易进口公司董事长夏子荣解释,外贸专业性强,需要高效协调的贸易通道体系。“我们以前曾经试过走这条路,因为当时通道建设不成熟,结果时间比传统的江海联运绕道上海还要长。”

建通道,不容易。2015年11月,中国新加坡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重庆,双方确定,合作重点项目之一就是陆海新通道。项目框架下,多方全力协调推动,组织实施。

2017年9月,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首个常态化运行班列终于开行。很快,走上正轨的陆海新通道就展现出优势:以重庆至新加坡路线为例,货物向南经广西出境,再海运至新加坡,比东向传统线路少用半个月。

联运班列开行以来,重庆与广西北部湾之间已发1092列班车、货值已近6亿美元。其中,441列在今年上半年发出,同比增长140%。

物流组织形式也在创新,2018年底,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国际铁路联运三种方式均已实现常态化开行。进出口货物已涵盖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建筑陶瓷、化工原料等300多个品种,发往全球180多个国家。

许多企业呼吁:“这条新通道,能不能把西部的水果卖出国?把东南亚的海鲜运回来?”水果和冰鲜水产品必须冷藏运输,通关时效性要求很高。

目前,重庆海关与南宁海关积极优化冷链商品通关措施,最大程度缩短在途时间。7月15日,27吨来自越南的冷冻巴沙鱼海运原箱在钦州港不用清关和换箱,直接运抵重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