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创新科技牢记使命报国为民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4: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特约评论员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创新,发展,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我们刚刚经历了一场思想理论的洗礼,一次精神力量的凝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我们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中,结合中国科技界和中国科学院实际,回望来时的跋山涉水,远眺前方的峰峦叠嶂,生就再出发的雄心壮志。

年逢数九,国庆七十。回顾历史,我们党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团结带领人民排千险解万难,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中国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时代的中国,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力前行,向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步迈进。

发展科学技术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方略。新中国成立之初,党中央作出建立中国科学院的战略决策,开启了自主发展科学技术的征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和国家组织实施了“两弹一星”等一批科技攻关项目,维护了国家战略安全,奠定了科技事业发展的根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从“科学的春天”,到科技体制改革,再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党和国家开创了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构建了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为主体的国家创新体系,推动我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的提升,实现了科技发展的重大历史性跨越。

70 年我国科技发展之路极不平凡,科技创新能力从无到有、再到迎头赶上,科技创新路径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再到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科技创新实力从弱小到壮大、再到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实现了历史性跃升,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充分印证了“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面向未来,我国科技正在成为支撑引领国家创新发展和重塑全球创新格局的强大“中国动力”,我们已经“具备了从科技大国加速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基础和条件”。

中国科学院 70 年的改革创新发展,是中国科技发展历史性跨越的精彩缩影和生动体现。从筑牢基础到跟踪发展,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从自主创新再到引领跨越,中国科学院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在“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实践中,不断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和科技强国之路。

1949—1977 年,她应运而生,成为共和国科技事业的奠基者。建院初期,中国科学院为适应新中国建设的急迫需要,在原中央研究院、北平研究院和其他研究机构的基础上,凝聚海内外优秀科学家,迅速整合、组建了一批研究机构,逐步形成了研究机构、学部和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确立了全国学术中心的地位。中国科学院的创建和发展不仅奠定了新中国的主要学科基础和科研体系,也带动了我国工业技术体系、国防科技体系和地方科技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1978—1997 年,她勇立潮头,成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开拓者。20 世纪 70 年代后期,中国科学院在全国科技界率先拨乱反正,积极恢复正常科研工作秩序,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启动科技事业对外开放和科技体制改革,引领带动我国科技界走进“科学的春天”。20 世纪 80—90 年代,中国科学院贯彻党中央关于“经济建设要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要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在科研组织管理、拨款制度、人事制度、学部制度、研究所管理体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和探索,走在全国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前列。

1998—2011 年,她跨越发展,成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先行者。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挑战,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1998 年中国科学院启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作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试点。知识创新工程的实施,全面促进了中国科学院的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布局调整、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显著改善了科研条件和创新环境,科研人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也带动了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进入以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为主体的新阶段。

2012 年至今,她“率先行动”,力争成为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的引领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科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呈现创新成果纷呈、创新人才辈出、创新思想迸发的生动局面,开启了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2013 年 7 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强调,“长期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什么能够成功?我看,最重要的经验有三条。一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二是坚持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主线,把其作为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和关键。三是坚持人才为本,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出成果和出人才并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这些重要经验今天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结合实际坚持好、运用好”。

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 70 年的发展,从实施《1956—1967 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到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从实施一大批国家重大科技工程、计划、任务到实现一系列重大科技突破,从构建科技体系到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无不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 3 条重要经验。它们既是我们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智慧凝结,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实践总结,更是新时代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必须依靠的制胜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号召,“到新中国成立100 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围绕这一宏伟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科技战略、发展路径、攻坚任务、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作出顶层设计和一系列战略部署,特别是对中国科学院提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实施“科技创新 2030—重大项目”,建设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以及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3 条重要经验。不忘初心创新科技、牢记使命报国为民,以强化前沿研究为龙头优化创新价值链布局,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以营造创新生态系统为重点带动现代院所制度建设,大力推进重大成果产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书写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篇章。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作者:中科院院刊特约评论员。《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