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光胜:让每个人都能通过卫星通信感受全世界

发布时间:2019-09-11 16:24:3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龚亮 李洁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吴光胜,卫星通信,太赫兹,睡眠,网络覆盖

2G、3G、4G、5G……毋庸置疑,人们越来越需要更大的带宽、更稳定的网络。世界各国也都把信息通信上升为国家战略。

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从事的就是卫星通信。

卫星通信现在主要是作为地面通信的良好补充。比如在海上、在空中、在人迹罕至之地,卫星通信可以实现网络覆盖、信息传递。然而,在吴光胜看来,卫星通信不仅仅是作为补充,在未来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他说,全世界交易数据的传输,最大的问题是容易断,而卫星通信是最稳的。这也是他10多年深耕该领域的原因。他的梦想是让每个人可以用自己的手机通过卫星互联网感受全世界。

这个梦想并不容易实现。17年来,吴光胜带领集团从卫星通信行业的新贵成长为全球卫星通信领域的领航者。

吴光胜很推崇一个词——专注。他专注于卫星通信领域,重点攻关太赫兹技术。太赫兹是发达国家争先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要战略资源。美国将它评为改变人类的四大技术之一,日本把它列为改变日本命运的十大战略之首,是真正可以改变世界格局的关键性技术。而吴光胜以超前的技术洞见,带领企业提前布局太赫兹技术,现已自主掌控太赫兹领域基础核心技术。

这些年,吴光胜获奖无数,而他最看重的是“深圳市劳动模范”。他的工作日程安排得非常紧,一般日程以15分钟为单位,每晚只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但他也不是困了还熬夜干活,“我不会对抗机体组织”。如果觉得困了,他就会在车上、飞机上休息,并且能很快进入睡眠模式。

他时常有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他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不同的时代都要有胸怀天下、敢于担当的人。每代人要尽力做好每代人应该做的事。”吴光胜希望用毕生之力消除信息不对称,让每个人都能平等地获取信息,然后选择自己应有的生活。他认为卫星通信是接近该目标的有效手段之一。

吴光胜认为,民营企业家必须有使命感、有担当,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敢闯敢拼,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中。吴光胜想让华讯方舟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伟大企业的核心就是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中留下印记,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

“想成为伟大的企业就得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吴光胜饱满的激情、积极的心态和百折不挠的斗志,让身边人折服。华讯方舟的一位高管常感慨:“真佩服他!不知道他这干劲儿从哪里来的?”

吴光胜把为梦想竭尽全力拼搏当作自己的使命。虽然在成与败、得与失、坚守与放弃、家庭与事业、健康与工作、淡泊名利与积极影响之间,也曾有过迷茫与挣扎,但他最终还是努力遵从着内心呼唤。他说,生命就是一个过程,活着,就要活出自己的正能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