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企业“走出去”应提高风险意识

发布时间:2019-09-16 14:40:27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王林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文化企业,走出去,风险规避,风险意识,风险防范

近日,国内某影音企业在海外收购中因操作不当导致负债难偿一事,引发人们对文化企业“走出去”的关注。

近年来,我国文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走出国门。文化企业“走出去”不仅是我国充分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需要,也是我国文化企业加速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但不可否认,文化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风险。比如思想文化差异,文化企业“走出去”会遇到很多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念、风俗习惯,需要对文化产品所包含的文化内容严格审视。又如操作陷阱,一些海外机构利用国内“头部”文化企业急于开拓海外市场的心理,对拟并购或兼并的劣质企业开出高价,顺势达到“割韭菜”的目的。

因此,文化企业在积极推动海外投资和产业布局过程中,应格外注重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提升风险防范意识。这有助于文化企业规避各种不确定因素,保障企业安全发展,进而提升企业整体运营效率。在这一过程中,相关企业应着力做到“四个加强”。

加强对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支持。有必要探索建立和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发声,积极维护企业的声誉及合法权益,为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创造公平竞争和非歧视性国际环境。同时,积极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东盟自贸区等国际合作平台,为文化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多机会。

加强风险意识与企业文化融合。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在一些国家抬头,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时有发生,为我国文化企业“走出去”带来了不确定性因素。与其他类型企业相比,我国文化企业还缺乏与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争的经验和实力,这就意味着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会更高更多。因此,文化企业有必要增强风险意识,使其与企业文化融合,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加强稳健的海外投资风险体系建设。海外投资是一项风险与收益并存的企业行为,我国有些文化企业相对缺乏国际化管理能力,所以在参与海外投资时,应合理规划一个稳健的投资需求和回报预期,切忌冒进。比如,在境外收购时,由于目标公司的各种信息不对称,投资方很难全面把握目标公司相关信息,同时还存在他国政府对外资并购的审查监管等因素。因此,文化企业应积极稳健实行海外布局,强化风险识别和评估能力,构建风险规避和防范体系。

加强对“走出去”国家文化差异的关注。我国文化产业“走出去”遭遇的不仅是企业管理思路的差异,文化差异同样不可忽视。文化产品在传播和消费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当地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民俗特性等因素,文化产业“走出去”应十分关注目标国的文化差异,并以此为根据做好对传播内容的选择,推出目标国家更容易接受的文化内容。

(作者单位: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