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时代 成都经济总量迈上1.5万亿元台阶

发布时间:2019-09-19 10:16:22 | 来源:成都日报 | 作者:杨彩华 制图 曹劲松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经济总量,成都经济,新经济,城市蓝天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并在天府新区首次提出建设公园城市,进一步明确了成都未来发展的战略导向。

国家战略机遇在蓉叠加,国务院批复同意《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成都实现由区域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的跃升,城市地位实现大跃升;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由内陆腹地转变为开放前沿。与此同时,四川天府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成都市获批成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天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简阳市划归成都代管,市委做出建设现代化东部新城的决定,成都城市格局实现由“两山夹一城”向“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确立了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发出了建设世界城市的时代最强音。全市经济总量跃升至副省级城市第三位,迈上1.5万亿元台阶,相当于世界排名第47位的葡萄牙的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大关。

进入新时代 成都经济总量迈上1.5万亿元台阶

  城市格局

城市格局迎来“千年之变”

成都是一座有着4500年文明史和2300年建城史的城市,从古至今城址未易、城名未变,在龙门山脉和龙泉山脉之间呈同心圆扩张。这样的中心城市格局使得人口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剧,城市发展亟须拓展新的空间。

2017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拉开了成都城市格局由“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的大幕。根据规划,东进核心范围在龙泉山脉以东,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简阳划归成都代管、天府国际机场加快建设、地铁18号线稳步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东进重点区域“四城一园”正加速蜕变。其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是成都推进东进战略的重要区域,目前森林覆盖率已达56.5%,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城市绿心”。作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内第一个先导性、示范性、引领性核心景区项目,丹景台景区核心区主体结构目前已完工,预计今年国庆期间全面对外开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标志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完工……

在西部传统灌区和水源地,成都着力保护生态本底,引导人口、生产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合理布局,调减城乡建设用地183平方公里,在中部人口密集区,调减规划人口185万人。2018年,西控区域引进绿色发展项目投资1170亿元,城市发展协调性、持续性显著提升。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