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内蒙古包头在多个领域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9-09-20 08:5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爱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硕果,该市,赵江涛,保税物流,物流节点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内蒙古包头在多个领域结“硕果”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爱平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9月19日电 (记者 李爱平)19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市长赵江涛表示,当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扩大开放等层面已结出“硕果”。

赵江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官方累计实施各项改革1060多项,形成了一大批改革成果。这些成果分别为,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率先在全国建立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制度,全面推进国有林场、土地确权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

据介绍,当地官方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建设了杉杉新能源客车等一批混合所有制示范项目;加快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移交和剥离办社会职能,58户市属企业纳入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放管服”力度不断加大,该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70%,审批要件精简25%,45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向北开放桥头堡建设,构建起以国家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包头保税物流中心(B型)、满都拉口岸、国际航空口岸、电商等为支撑的创新开放服务平台,入选全国商贸物流节点城市。包头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2018年达到167.8亿元,是1990年的244倍,列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第42位。

赵江涛表示,全国城市中最典型的连片棚户区--包头北梁棚户区12.4万居民实现“宜居梦”,包头市获评全国棚户区改造示范城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包头市公路总里程达到9169公里,行政村油路通畅率达到100%,农牧区危房全部清零,安全饮水、卫生室全面达标,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此外,该市坚持生态恢复和污染防治双管齐下,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赵江涛介绍说,该市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新一轮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和大青山南坡生态修复、湿地草原保护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内166家工矿企业全部关停出清;包头森林覆盖率达到17.8%,草原植被盖度达到35.8%,湿地面积达到140万亩,城市绿化覆盖面积达到9394.84公顷;着力整治燃煤散烧、清理取缔“散乱污”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关停高污染企业,完成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7.8万户居民实现了清洁取暖替代。

赵江涛透露,该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山长制”,实施城市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入选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和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2018年当地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达到80.7%,包头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