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未来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建所6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9-25 15:52:5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创新,中科院,遗传发育所,60周年,学术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25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遗传发育所”)迎来建所60周年华诞,并以“笃志前行,创新未来”为主题举办了专题学术论坛。

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主持并致欢迎词。他表示,“创新科技、报国为民”是初心使命在遗传发育所的集中体现,围绕绿色科研和遗传发育所精神,注重整体的可持续发展和个体的幸福感提升,努力做到“自豪感、满足感、成就感、公平感、归属感”五感同步发展,真正让所里每一颗金子发光,让每一位同志都能由勤奋的“追梦者”,成长为“承梦者”,最后成为“完梦者”。

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以遗传发育所精神“厚德、笃志、求索、创新”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回顾遗传发育所建所60载的光辉历程,追溯遗传发育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脚步。遗传发育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抓住发展机遇,把研究所建设成为遗传与发育生物学原始创新研究基地、生物高新技术研发基地、优秀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与核心竞争力的著名研究所,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遗传发育所将继续锐意进取,始终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继续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的目标而奋斗,谱写“探索生命奥秘、创造人类幸福”的新华章。

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徐国良院士与遗传发育所周俭民研究员分别进行了题为“DNA酶促氧化在生长发育中的调控作用”和“植物免疫与细菌免疫逃逸机制”的学术报告。

作为中国集遗传学、发育生物学和农业生态学研究于一身的综合国立科研机构,遗传发育所面向我国农业和人口健康的重大战略需求和生命科学前沿,重点开展基因组结构与调控规律、细胞发育分化分子机理、重要农艺性状分子解析、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前沿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揭示水稻、小麦等基因组表达调控规律、阐明细胞分化的分子机制和建立新的品种设计理论与技术体系,为解决遗传与发育生物学领域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做贡献。遗传发育所前身是1951年7月创建的中国科学院遗传选种实验馆,经过8年的准备,1959年9月25日成立了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它标志着全国唯一从事遗传学研究的国立科研机构正式诞生。2001年,原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与原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整合,组建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2002年,原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整体并入新组建的遗传发育所。

60年来,遗传发育所发展始终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1993年,黄淮海平原中低产地区综合治理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02年12月,遗传发育所完成全球第一张农作物的全基因组精细图的绘制,荣获2003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6年,李振声院士因为在小麦远缘杂交育种领域的杰出贡献而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遗传发育所经过十余年攻关,创建了新一代水稻超级品种培育的系统解决方案和育种新技术,获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授予中国科学院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项目,2018年项目又斩获未来科学大奖;2001年至今,多个创新型研究团队在植物表观遗传学、植物激素、细胞分化及干细胞、组织器官工程、神经发育遗传机制和遗传网络等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人口健康事业做出了较大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