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70年】5G来袭 全面加强数字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27 08:53: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数字,数据,基础设施,经济,中国

 作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 张茉楠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随着数字革命时代的加速到来,包括5G在内的数据基础设施正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也成大国之间博弈的前沿,中国需要高度认识数字基础设施之于国民经济战略意义,全面加强数字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数字经济转型。

如何理解数字基础设施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蓬勃发展,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互通得以实现,数据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庞大的数据量逐步成为企业乃至国家最为重要的战略资产。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根据中国通信电信研究院数据,中国数字基础产业在2018年的产值接近1万亿美元。数字基础设施成为孵化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将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数字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相比,不仅具有公共性、共享性、泛在性等共性特征,更具有融合性、生态性、赋能性等独特性特征。从演变历程看,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既包括宽带、无线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也包括对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和改造。从构成维度看,数字基础设施包括数字网络基础设施(例如大数据中心、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应用基础设施(例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无人机、无人驾驶、无人配送等)等硬性基础设施,以及标准、规则、政策、法律法规、服务、互联互通等软性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完全是新型基础设施。

数字基础设施的战略意义

数字化转型越来于依赖于数字基础设施。中国是潜力巨大的数据大国。数字化转型越来于依赖于数据基础设施。新的数字基础设施包括三个特定的功能:连接、计算和交换,通过这些功能促进了网络、技术和实体的相互融合,标志着一种重大转变。特别是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场景之下,产生新组织、新模式、新业态,产生新的工业和产业生态。

平台化经济也成为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模式。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显示,在过去十年里,世界各地出现了大量使用数据驱动商业模式的数字平台。按市值计算的全球八大公司中有七家都使用基于平台的商业模式。以平台为中心的企业在数据驱动型经济中具有主要优势。由于既是中介,又是基础设施,因此具有构成数据生态的能力。数字平台在世界经济中越来越重要。2017年,市值超过1亿美元的平台公司的总价值估计超过7万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了67%。一些全球数字平台在某些领域取得了非常强劲的市场地位。在中国,微信(腾讯所有)拥有超过10亿的活跃用户,其支付解决方案与支付宝(阿里巴巴)合起来几乎占领了中国整个移动支付市场。与此同时,据估计,阿里巴巴拥有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近60%的份额。这些平台公司正在成为全球商业体系中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

数字基础设施成为大国博弈的竞争前沿。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是国家最重要的战略安全之一。当前,借助数字革命,美国等发达国家全球数据监控能力升级,美国、欧盟、日本等先后推出《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网络空间国际行动》《政府云采购安全框架》等重要战略规划,确保自身在网络空间和数据空间的主导地位,德国等许多欧洲国家都设立主管数字基础设施的政府部门,如德国联邦交通与数字基础设施部(BMVI)就统筹德国数字基础设施的战略规划与资源投入。

高度重视数字基础设施相关的重要问题

数字基础设施作为全新的基础设施,不能用传统思维模式与理念来看待,必须高度重视几个重大问题。

数据所有权及数据基础设施管理问题

建立完善的数据基础设施提出诸多新要求,不仅需要加强将数据视为资产的管理能力,也需要加强对数据资产所有机构的管理经营能力,同时也需要制定使用、管理和保护数据的规范。唯有兼顾开放和隐私,才能建立信任关系。

这里涉及到一个重大问题——数据所有权。数据基础设施存在的目的,就是让重要的数据可以尽可能地被人们获取和使用。数据基础设施是由来自不同组织团体的数据构建而成——这些数据可能会是封闭数据,可能是流通于特定组织团体间的共享数据,也可能是经过开放授权的开放数据;而数据拥有者则也横跨政府,企业和非营利组织。因此,需要全面加强数据治理体系和制度建设:要让数据开放,确保数据的授权协议允许任何人访问、使用和分享这些数据;要让数据可用,通过政策或法规来促进数据的可访问性,即使需要收取一定费用;要有责任制管理,确保那些管理数据基础设施的组织,能够对数据的可访问性和可重用性负责。

数字基础设施面临系统性威胁与国安挑战

数字基础设施一旦遭遇破坏或攻击,不仅可能导致大规模的财产、数据损失,甚至可能威胁相关产业的生命。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针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新型攻击技术手段也层出不穷,网络攻击者可以使用新型攻击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所依赖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以破坏,给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严重威胁。不仅涉及技术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更涉及产业安全、经济安全和战略安全。以5G为例。5G安全是总体性、运营性、全球性的。5G设备提供商、5G终端生产商到5G网络运营商,政府部门、行业部门、用户都应对5G安全问题予以高度重视,并从产业甚至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高度系统梳理和协同应对。只有如此,5G安全问题才能得到包含产业政策、运营体系、法律体系等在内的来自总体安全观框架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数字基础设施不仅是“硬件”更是“软件”

从先进国家来看,对软件重视更甚于硬件的重视,特别是对标准、规则、政策、法律法规、服务、互联互通的掌控力。例如,欧盟在数字经济建设规制层面推进较快。与数字服务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较慢不同,欧盟非常重视数据保护和数字经济规则的建立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数字化标准的统一和合作机制的整合有助于降低生产交易成本。2015 年,欧盟进一步提出“单一数字市场”,旨在通过打破成员国之间的网络壁垒,统一标准和法规,推动建立一个数字产品、资本和信息服务自由流动的统一市场。2018年5月,欧盟推出《一般数据保护条例》。该条例旨在加强对欧盟境内相关居民和个体信息、隐私数据的保护,明确了数据权利和数据的授权许可,对在欧洲进行数据处理的所有企业均纳入监管范围,严禁并惩处企业对数据的滥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