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长: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9-09-27 18:43: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爱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大窑文化,盛乐,桥头堡,蓝天,水体

呼和浩特市长: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进展

  图为美丽的呼和浩特市。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9月26日电 (记者 李爱平)26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呼和浩特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举办。呼和浩特市长冯玉臻在会上表示,该市的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进展,2018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2天。

呼和浩特是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和连接中国东北、华北、西北的重要枢纽城市,呼和浩特是呼包鄂榆城市群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图为美丽的呼和浩特市。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冯玉臻介绍说,目前,当地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进展,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逐步淘汰,居民清洁炉具替换全面开展,2018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2天,空气质量达标率81.9%。

据介绍,该市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和劣五类水体消除任务全面完成,建成区7段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成;大青山范围内采石采矿作业全面停止,重点行业企业土壤基础信息调查基本完成,土壤污染重点企业监管清单全面建立;大青山前坡生态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全市活立木总蓄积量820多万立方米,森林面积557.59万亩,森林覆盖率21.59%,荣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生态首府、绿色家园正逐渐成为呼和浩特新名片。

  图为美丽的呼和浩特市。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冯玉臻还着重对与会媒体介绍了呼和浩特的历史。他说,呼和浩特市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大窑文化”掀开了呼和浩特人类文明的历史;战国赵武灵王在此设云中郡,北魏在这里定都“盛乐”,辽、金、元时期在这里建丰州城,明代蒙古族首领阿拉坦汗在这里建“库库和屯”。清代诗人以“小部梨园同上国,千家闹市入丰年”的优美诗词来描绘这里的繁荣景象。(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