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缩小且更加破碎化

发布时间:2019-09-28 16:24:4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报告,濒危,栖息地,大熊猫,中国,熊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927日,中科院在京正式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这份报告也是中国日前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的文件之一。

报告通过大熊猫栖息地的破碎化评估,发现 1976-2013 年期间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缩小且更加破碎化。报告研究表明,从种群数量来看,大熊猫从濒危调整为易危是合理的,但从栖息地的变化来看结论并不完全成立。尽管2001年以来大熊猫栖息地所有恢复,但目前大熊猫的栖息地比1988年大熊猫被列为濒危物种时面积要小,并且更加破碎,大熊猫面临的威胁因素仍然严重,因此这种调整是不合理的,将来物种濒危等级的评估要综合种群和栖息地两方面的因素。

此外,报告基于红色名录指数评估,发现 2004-2017 年期间中国高等植物和陆生哺乳动物的红色名录指数呈上升趋势,表明濒危趋势有所缓解,但同时,鸟类的红色名录指数呈下降趋势,濒危趋势进一步恶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