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语言智能能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16 09:20: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存福 张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语言,一带一路,互鉴,学习方式,人机协同

海南东方五和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宪泉近期受访时表示,语言智能能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马宪泉表示,中国古人讲“言为心声,语为人镜”,语言是了解一个人、一个民族和国家最好的心灵钥匙。“一带一路”,需要语言先铺路,语言互通,政策才能沟通,贸易才能畅通,民心才能相通。语言互通是“一带一路”的先导工程、民心工程、智慧工程,以语言互通为媒介,不仅让语言无国界,更要让世人心相通,让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一带一路”语言互通是一个浩大艰巨的工程,光靠传统路径是很难完成的,以“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标志的大数据技术为语言互通工程带来了重要驱动力量,开辟了全新路径。

马宪泉表示,当下人工智能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学习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如果以人工智能为全新路径与重要抓手,将颠覆传统模式,建设语言智能的“三条通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