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应急管理政策法规标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8 09:52:5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靳丹妮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风险防控,大国责任,安全生产,灾害应急

  10月17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应急管理政策法规标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10月17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应急管理政策法规标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俄罗斯、印度、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代表,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劳工组织、红十字会等部分国际组织代表200余人,共同探讨加强灾害应急防治合作。

本次研讨会以“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安全发展”为主题。中国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应急管理部愿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区和有关国际组织加强协同合作,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灾害管理安全生产国际合作机制,利用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开展周边国家灾害预防预警合作,加强灾害防治、人、财、物等多方面的合作交流:“提升重特大自然灾害和事故协同应对的能力。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减灾合作机制,广泛开展信息共享、风险评估、技术与人才交流。我们将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国际救援工作,注重对周边国家和毗邻地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发生重大、特大灾害事故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不断提升应对各类灾难的能力和水平。”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戴文德致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戴文德表示,“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合作框架。对于联合国而言,“一带一路”合作框架有助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一带一路”对于灾害风险管理的合作框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从投资和融资的规模来看,“一带一路”有潜力去建立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准入点;第二,“一带一路”所注重的互联互通性,也能为我们避免灾害提供非常好的技术解决方案共享的平台。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发起国家,在应急管理方面有非常广泛的经验,可以和其他伙伴国家进行分享。”

中国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表示,世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时期,中国会积极承担防灾减灾的大国责任:“我们在同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过程中,对海外利益加强保护,确保海外重大项目和人员机构安全。完善共建“一带一路”安全保障体系。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承担防灾减灾的国际责任,彰显我负责任大国的新形象。”

研讨会上,中外业界人士围绕自然灾害防治法律与政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走出去”机构及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等专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