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行书《小越真精神》过眼录

发布时间:2019-10-22 10:04: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 罡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林散之,行书,《小越真精神》,过眼录

草圣林散之 

林散之(1898-1989),字散之,号三痴,别号散耳、江上老人。有“诗书画三绝”之誉,尤其草书,被称为“草圣”。林散之祖籍安徽和县,生于南京江浦。曾任江浦县副县长、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林散之3岁学书,32岁师从黄宾虹,37岁只身万里行,60岁开始专攻草书。林散之的草书瘦劲圆涩,璀璨华滋,偏正相依,飘逸天成。1972年,中日书法交流选拔,林散之一举成名。“瘦劲飘逸”的“林体”反映了近300年来中国草书艺术的最高成就,捍卫了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中心地位。中国书协主席启功看到林散之的草书,脱帽三鞠躬。日本现代碑学派巨擘青山杉雨称赞:“草圣遗法在此翁。”林散之草书代表作有《中日友谊诗》、《许瑶诗 论怀素草书》、《毛泽东词 清平乐 六盘山》、《自作诗 论书一首》等。《中日友谊诗》被誉为“林散之第一草书”。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位难忘的启蒙老师。草圣林散之的启蒙老师,就是范培开。范培开(1870—1925),字朗轩,号新村,安徽和县乌江人,被称为“乌江书豪”。据和县县志记载:范培开1903年中举,潜心于书法研究,楷书入颜柳之法度,草书扬素旭之韵味。1912年获全国书法大赛第二名,上海书画杂志《申州吉光》曾专门介绍。林散之十分感激恩师范培开,多次对家人和学生说:“我从范先生学书法,得益颇大。我用悬腕写字全亏范先生的教导。本来我写字是伏在案上,全用笔拖,不懂也不敢悬腕。从范先生学书后方懂得悬腕之法。悬腕才能用笔活,运转自如。”

范培开草书作品


1987年5月的一天,大约是下午3时,范培开的侄孙范以晨携夫人带两岁的女儿范越前去拜见林散之。林散之看到娃娃范越十分喜欢,就逗她玩。小越也不认生,与爷爷嘻闹亲热不止。这时,范以晨送上带来的鸭油烧饼,林散之拿起来闻了闻便说:“很香,很香!”随后掰了一小块正往嘴里放,小越见状伸手去抢,老人家举过头顶,就是不给。调皮的小越爬到老人家身上,双手抱着光头,前后摇晃。一老一小,玩得不亦乐乎!随后,林散之欣然挥毫写下了“小越真精神”5个大字。


林散之行书《小越真精神》范越珍藏


王罡和小越的父亲、著名书画家范以晨(右 )、收藏家张耀国(左)拜观林散之行书《小越真精神》后与作品合影。特邀摄影师池天亮摄


林散之行书《小越真精神》,镜心,尺寸为 36×96㎝,约3平方尺。落款林散耳。引首章“大吉羊”(朱文),名章为“散之信玺”(朱文)、“江上老人”(白文)。裱工精细,品相十品。作品正文内容是:小越真精神。

这幅作品是林散之有感而发,用宿墨、长锋羊毫笔蘸水之后,在生宣纸上随兴写成的。“小”字是楷书,“越”字有隶意,“真”字是草书,“精”字是行书,“小越真精神”从总体上来说是行书。水墨淋漓,鲜活灵动,以偏为正,自然天成,极具立体感,还有作品充满了林散之对小越的喜爱和夸赞之情。

林散之行书《小越真精神》(局部)

白云苍狗,一晃3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小越正如林散之所写的那样:真精神。从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到市一中,再到南师附中,小越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各类获奖证书满满一抽屉。2005年,小越被保送到美国求学,毕业之后在美国定居。

林散之行书《小越真精神》,现由范越女士珍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