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陈皮学咏春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记者沉浸岭南文化

发布时间:2019-10-23 09:27: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黎萌 葛宁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陈皮,咏春拳,文化符号,文化公园,国家电视台

  10月20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主流媒体记者在鹤山梁赞文化公园 摄影 张琳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葛宁远):10月20日,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举办前夕,来自14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主流媒体记者继续在广东江门的采访。品新会陈皮、试鹤山咏春拳,让记者们大呼过瘾。

“八九两月香蕉熟,十月吃柑晒陈皮。”700多年来,新会人一直在生产、加工和食用当地陈皮。用它煮水饮用、入汤提香、入菜提鲜,人们对陈皮有着特殊的感情。新会陈皮如今已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纳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日巴基斯坦报》记者萨博利喜欢喝用陈皮煮的水  摄影 黎萌

《今日巴基斯坦报》记者萨博利采访中很兴奋,他在新会陈皮村一口气喝了4杯刚刚煮好的陈皮水。“在巴基斯坦我们也饮用各种各样的茶,但陈皮水我还是头一次喝到。味道独特,非常非常喜欢。”萨博利说,如果把陈皮出口到巴斯基坦,相信会受到很多人的欢迎。

萨博利表示会带一些陈皮回去款待自己的朋友。他说,很喜欢这个陈皮村,中巴两国可以建一些平台来交流茶文化。“我也会写文章来报道陈皮村和陈皮,让更多巴基斯坦人知道陈皮,同时通过它来进一步促进中巴两国人民的联系。”

  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记者法蒂玛在给自己倒陈皮水  摄影 曲艺

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记者法蒂玛说,最喜欢陈皮饼和陈皮鸭,“陈皮水我也喝了不少,感觉非常提神。”

法蒂玛表示,很想通过自己的报道让马尔代夫人民多了解一点陈皮。“因为马尔代夫除了渔业,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要进口。相信陈皮的食用功效也会得到马尔代夫人的青睐。”

  老挝巴特寮通讯社记者马力占西在新会陈皮村  摄影 黎萌

在陈皮村,老挝巴特寮通讯社记者马力占西品尝陈皮水的样子看上去很内行。他说,自己刚有了一个新想法,就是回国之后也把柑桔的皮留下来晾干,“过几年之后,它就是陈皮,到时看煮水和食用的效果如何。”

采访中,外媒记者了解到,小小的陈皮,历经数百年,已化身为岭南的一个文化符号,根植于当地人乃至整个岭南人的味觉,在他们的饮食中,陈皮已变得不可或缺。

除了新会陈皮,鹤山咏春拳也是江门的一张亮眼“名片”。咏春拳术经世代繁衍,现已成为武术界中一大流派,名人辈出,扬名国内外。在鹤山,咏春宗师梁赞的名字家喻户晓。近代咏春拳名家叶问是梁赞的徒孙,李小龙为其曾徒孙。

  蒙古TV2电视台记者阿努达丽(左)初试咏春拳  摄影 黎萌

蒙古TV2电视台记者阿努达丽很高兴在鹤山拳师古信的指导下,比划了几下咏春拳的基本套路,她说除了喝陈皮水,咏春拳是当天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体验。“如果有时间,我甚至想跟这里的拳师认认真真地学上几招。”她表示,看到这里有85岁的师傅还在练咏春拳,“我觉得我现在开始学一点也不晚。”

阿努达丽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才这样说,在结束鹤山咏春拳采访前,她已经主动和教过他的拳师古信加了微信。“我真的打算拜师学咏春拳。因为在蒙古国,摔跤都是男人的游戏,但咏春拳在中国不限男女,都可以学。”

马力占西在鹤山古劳镇体验咏春拳的过程中,也和拳师试了试身手。几个动作下来,这位老挝记者很是兴奋。他对咏春拳师古志荣说,“如果我在中国的话,我一定会跟你学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