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传播中亮出湾区“声音”

发布时间:2019-10-25 10:16:55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吴春燕 侯珂珂 王忠耀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声音,一带一路,大湾,国际经济,海上丝绸之路

10月22日上午,一走进珠海国际会展中心珠海厅,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记者伊姆兰就被门前的“5G+4K/8K+AI”智能化媒体展示区吸引了目光。“这种智能化全媒体格局所展现出的科技创新实力,对中国打造具有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新型主流媒体意义重大。”伊姆兰的感受,也成为当天开幕的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国际传播论坛与会人员的共识。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薛晓峰等领导嘉宾,以及驻穗领团及外国友好(交流)城市代表,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负责人及海内外媒体负责人等300多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今年前8个月,中国内地每天新登记企业近两万户,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额同比增长均在10%左右;新增外资企业超2.7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逾60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面临新挑战,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迫切需要各国媒体加强合作,用事实做好报道。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在致辞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不只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广东是中国经济大省,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面对去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广东通过发挥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的优势,积极运用国际国内市场和资源,推动与丝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基本形成。广东将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契机,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

围绕“大湾区建设助力‘海上丝路’交融”的主题,就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共商交融合作发展,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巩固合作成果,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展示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举措与成就,充分展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和对外开放的巨大潜力,参与本届论坛的嘉宾学者们各抒己见,共同论道。

作为一名长期深耕消费、贫穷与福利领域研究的学者,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安格斯·迪顿在主题演讲中谈到了近年来中国脱贫攻坚工作给自己留下的深刻印象。他表示:“根据世界银行的相关数据,世界上大部分的脱贫成绩是由中国人完成的,中国正在使数以亿计的人脱离贫困,这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在演讲中提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聚集了大量的人口和资源,对于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的发展颇具意义。“一带一路”将是中国对外开放,推进多边主义和全球化、进一步融入世界的新阶段。

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David Gosset)则就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新丝绸之路建设三者间的共通与联系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作为技术和人才高度集聚的区域,大湾区未来既是中国的试验田,也将是世界的试验田。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三场平行分论坛中,老挝人民报总编端吉·沙瓦本米、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等来自世界各国相关领域的演讲嘉宾们,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对外传播”“媒体融合助力国际传播创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城市形象塑造”三大主题,从各自的关注方向和研究领域出发,分别进行了分享。

 (本报记者 吴春燕 侯珂珂 王忠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