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优等生

发布时间:2019-10-25 09:37: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樊大彧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议程,可持续发展,优等生,落实工作,十三五

原标题:中国是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优等生

中国高度重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将落实工作同国内“十三五”规划等中长期发展规划有机结合,推动各方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坚决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也将是所有发展中国家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会同北京市政府、联合国有关机构共同举办的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指出,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希望各方积极寻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良策,促进共同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可持续发展是指在不损害后代人发展利益的前提下满足当代人需要的发展。本次论坛重点探讨各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和经验,为人类和地球建设一个具有包容性、可持续性和韧性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2015年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峰会上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涵盖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实现性别平等;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呼吁所有国家行动起来,无论穷国、富国还是中等收入国家应共同努力。

事实证明,中国是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优等生。中国高度重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率先发布了落实议程的国别方案和进展报告,将落实工作同国内“十三五”规划等中长期发展规划有机结合,在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实现了早期收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让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在此前减贫基础上,中国将于明年实现现有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十年实现减贫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没有贫困、没有饥饿、没有流离失所,让14亿人过上幸福生活,是中国对全球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最大贡献。

中国对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的突出贡献,还表现在始终积极致力于国际发展合作方面。中国通过建立国际多边机制,积极助力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2015年9月,中国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2017年9月,中国宣布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提供5亿美元的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饥荒、难民、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挑战,充分显示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一员坚定支持南南合作的大国担当。此外,中国还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设立这个基金也是中国勇于承担全球责任的具体体现。

尤其得到各方高度赞赏的是,近年来,中国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推动各方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一带一路”倡议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都致力于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致力于开展更广阔的区域合作,致力于实现共同、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不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而且为各国和各地区间的合作树立了典范。

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同时,随着某些国家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体系也遭遇危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着世界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面对新的形势,继续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中国和所有发展中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坚决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也将是所有发展中国家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