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行业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19-10-29 13:26:5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田 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燃煤电站,水电站,一带一路,中国通,电建

  坐落于青山碧水间的尼泊尔上马相迪A水电站。 田 原供图

喜上眉梢、喜笑颜开、喜事连连,今年54岁的希苏巴一口气在笔记本上写下了三个带“喜”字的中国成语。担任尼泊尔上马相迪A水电站合同部副主任的他,用标准的普通话娓娓道出了近期三件喜事。

第一件喜事是9月30日,上马相迪A水电站进入商业运营以来,克服了当地河流流量陡涨陡落和泥沙含量大的不利自然条件和尼泊尔电网结构薄弱、运行稳定性差等问题,取得了累计发电量突破10亿千瓦时、连续安全生产1125天、主辅设备完好率100%的好成绩。这在尼泊尔可是一份了不起的成绩单。上马相迪A水电站是负责直接向首都加德满都输送电力的中尼合作重点项目,为缓解加德满都长期分区轮换停电的缺电困境作出了突出贡献,还因此获得了尼泊尔电力发展署的嘉奖。

第二件喜事是10月5日尼泊尔迎来“德赛节”。这个节日如同中国的春节,是尼泊尔最盛大的节日,尼泊尔人一般都要举行各种祭祀和庆祝活动。希苏巴这个假期过得既高兴又感动,因为他的中国同事不仅参加了向发电站所在地拉姆郡地区百希莎镇慈善协会捐助现金、被褥等生活用品,还资助慈善协会购买衣物,以帮助协会收助的流浪者、残疾人过上一个温暖的节日。希苏巴的中国同事们来到尼泊尔后,一直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帮助当地改善民生。截至目前,该电站已实施各类社会责任项目近156项,他自己直接参与的就有40多项,“看到乡里乡亲的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作为在中国企业工作的尼泊尔人,我感到很骄傲”。

第三件喜事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自从得知这个重要消息,希苏巴就非常激动,翘首以盼。12年的中国留学和在中国公司的工作经历,已使希苏巴成为一个地道的“中国通”,也让他深深爱上了中国文化。“我们全家都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儿子从中国一所大学毕业后跟着我一起在水电站工作,15岁的女儿正在努力学习汉语。”希苏巴感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尼关系也呈现出日新月异的良好态势。2018年刚获评“中国电建优秀外籍员工”的希苏巴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我要在中国企业干到退休”!

希苏巴一家的喜事连连,正是“一带一路”重要倡议提出以来,以电力行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充满活力地走向世界、造福当地民众的一个缩影。不妨将我们的目光从南亚再投向东南亚。

当地时间10月20日,印尼总统佐科第二个任期宣誓就职仪式举行。巧合的是,由中国电建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印尼明古鲁燃煤电站1号机组即将正式并网发电,并将于2020年2月25日投入商业运行。明古鲁电站是印尼苏门答腊岛西海岸偏远省份——明古鲁的首个大型发电项目,也是该省最大的在建外资项目。该电站于2016年10月25日正式开工,年发电量可达14亿千瓦时,很大力度上支持了佐科总统“发展外岛偏远地区”的国家战略部署。

三年不到就全面建成的“中国速度”,着实让当地人惊叹;电站控股方中国电建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全部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设备以确保“中国质量”,着实让印尼各界赞叹不已;投产后高效能机组将减少用煤量及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先进的废水处理系统可实现全厂污水零排放,建设现代化的绿色电站以最大程度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展现出来的“中国责任”,广受印尼国内外媒体肯定;施工方和运营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展了修缮道路、助学助教、救灾纾困等多项公益活动,与当地社会共享发展成果的“中国理念”,更备受印尼人民高度赞赏。

明古鲁燃煤电站的成功投资、建设和运营,是“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对接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的又一成功实践,也是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生动写照。

几年来,从柬埔寨甘再水电站、老挝南欧江流域水电站,到巴基斯坦卡西姆燃煤电站、孟加拉巴瑞萨燃煤电站,再到澳大利亚牧牛山风电项目,中国电力行业的远程开发、全球服务足迹越走越稳,让一整套集投融资、设计、监理、施工、运营一体化发展模式惠及“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效带动了中国电力行业海外业务产业链向价值产业链转型升级,更展现出中国先进产能努力成为全球绿色清洁能源的优质开发者、项目属地经济社会的责任分担者、中外多元文化融合积极推动者的决心和担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