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投资公司:以提升“运营管理”促“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10-29 14:24:43 | 来源:中工网 | 作者:孙英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运营管理,履约管理,运营公司,主题教育,管理平台

公司合并重组后,如何结合自身发展定位,走好转型升级之路,实现“双高发展”?主题教育调研中,还有哪些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需要整治?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建二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聚焦中心工作,瞄准问题学改贯通,以提升“运营管理”促“转型升级”,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作为中建二局唯一一家基础设施业务投资平台,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的实体平台,基础设施、产城融合等项目建设的总承包管理平台,公司自2018年合并重组后,领导班子集思广益,提出“平台先行、投资为主,努力提升总承包管理能力”的发展理念,不仅结合了中建二局转型升级的以投融资带动施工总承包的战略意图,也传承了原土木公司的基础设施施工的管理行为,并进行融合创新,努力提升总承包管理能力,做强做大公司平台,促进公司的“双高”发展。

为实现中建二局“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受人尊敬的‘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服务商”的愿景,推进“一体化”深入发展,必须攻坚“项目运营”。但是面对“运营体系不完备、运营能力不足、运营管理经验缺乏”、“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只有施工思维,缺乏运营思维”的层层问题,给公司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该公司党委结合建筑行业市场现状和国家政策导向,认真分析研判了公司目前的发展态势。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解放思想,打开眼界。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赴各运营项目开展调研,探索运营管理的新道路、新方法,通过“四大举措”提升运营能力,切实把解决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主题教育实效的标准。一是设立专业运营公司,保障运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建设、运营的双轮驱动、共同发展;二是完善体系建设,落实运营公司机构设置和人才配置,建立健全运营管理责任体系和各项工作制度,目前公司已设立3个运营项目部,出台各体系制度15项;三是促进项目运营,做好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等已进入运营期的投资项目运营履约,提前筹划山前大道二期等即将进入运营期项目的运营工作,确保完美履约;四是运营公司短期市场攻坚任务较重,需要借助试点PPP项目运营的示范意义快速占据市场先机,公司领导和员工专赴中建五局等兄弟单位观摩交流,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运营管理的架构、模式、绩效考核方法等,同时将各类学习文件汇编成册,指导今后工作。有了具体实践,更要有制度保障。近日,公司出台了《运营公司PPP项目运营履约管理细则》,以期通过制度化的深入推进,不断提升公司发展质量。

中建二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在主题教育学习上突出“深”,在主题教育进程上突出“实”、在主题教育结果上突出“效”,把主题教育和推进公司“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深度结合,为“双高”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