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拟加强银行保险业消费投诉管理

发布时间:2019-11-04 16:38:5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延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消费投诉,保险业,保险机构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李延霞)为切实维护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银行保险机构消费投诉处理工作,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就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银行保险机构处理消费投诉的受理渠道、受理范围、处理时限等程序要求,要求对于事实清楚、争议情况简单的消费投诉,应当在15日内办理完毕并告知投诉人,情况复杂的可延长至30日。

为最大限度方便消费者投诉,征求意见稿规定,银行保险机构不得拒绝接受消费者合理投诉诉求,已经掌握或者通过查询内部信息档案可以获得的材料,不得要求投诉人提供。同时强化监管督查,将银行保险机构投诉数量、处理效果等纳入消费者保护考核评价体系。

为改变投诉处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状况,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健全溯源整改机制,通过投诉个案的处理,及时查找引发投诉事项的原因,完善产品设计,提升服务水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