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一带一路”,中国铁路勇担当

发布时间:2019-11-07 08:55:06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艾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铁路部门,中欧班列,互联互通,工人日报

11月1日下午,西安至德国曼海姆“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开出,这是陕西首次采用“铁—海—铁”多式联运开行“中欧班列”,首次使用统一运单,让跨境多式联运实现“一单到底”。

2013年以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其中。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往来稳步发展,文化交流不断深入,服务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一带一路”发展势头良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

随着“一带一路”成果的不断凸显,共建国家对“一带一路”深化发展、利国惠民的期望值也不断提升。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我国政府和一些企业在如何推进共建国家贸易往来增速发展、如何实现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如何加快贸易方式创新步伐、如何让更多的国家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上不断思考,同心协力寻求更好更新的路子。

“互联互通”是推动国家之间、区域之间经济交流和合作的基本保障。六年来,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和国民经济大动脉的中国铁路,在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俄高铁合作、雅万高铁、伊安高铁等项目的圆满完成见证了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技术实力,也映射了中国政府和企业与其他国家开展经济合作与通道建设所付出的努力。

随着洲际铁路网络化建设不断取得进展,“中欧班列”的开行也为共建国家商品和物资的运输架起新的桥梁。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3万列,联通亚欧大陆16个国家,运送货物超过110万标箱。此次,铁路部门开通“一单到底”业务,更是从实际出发,以方便共建国家的企业和商家为目的,减少货物运输变更环节的手续办理,既为他们节约了时间,又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和效益。

“一带一路”倡议逐渐取得丰硕成果,得益于该倡议的民心所向,得益于沿线各国之间的携手推进,得益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一带一路”要完成人类社会共同发展繁荣的伟大梦想,既要有各国政府的“顶层设计”引领,又要有各国人民和各个领域企业的实干和担当,让我们携手努力创建人类社会的美好明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