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沣东新城帮我们摘掉了贫困帽

发布时间:2019-11-07 10:1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陈河镇,沣东,东新城,帮扶,产业

“感谢沣东新城党委、管委会,正是因为他们的精准帮扶,才使我镇5个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周至县陈河镇镇长张文峰说。

“感谢沣东新城,感谢他们的记挂、帮衬,才让我家屋顶不漏雨了,房子也变美了。”陈河镇已经摘掉贫困帽的吴引爱满是感激。

陈河镇是周至县比较偏僻的山区小镇,位于秦岭山区108国道32公里处,总面积253平方公里,总人口只有1231户4199人。陈河镇地处黑河水源保护地,去年以前,这里的孙六村、金井村、黑虎村、窑岭村、共兴村等5个村,是省定贫困村、整村易地移民搬迁村。这五个村,也是沣东新城的结对帮扶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动员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4月,根据西安市、西咸新区工作安排,沣东新城积极参与“百企联百村 共建美丽新农村”扶贫行动。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政多次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铭记在头脑里,落实在行动上,要明确目标,“抓龙头、破瓶颈”,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18年4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沣东新城5家国企结对帮扶陈河镇贫困村。沣东新城党委、管委会积极与周至县陈河镇对接,相关人员多次赴陈河镇调研,沣东集团下属西安沣东城建开发有限公司、沣东集团下属西安沣东地产有限公司、西安统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安昆明池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西安沣东国际车城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分别赶赴陈河镇,挨个上门考察,迅速采取措施,实现精准帮扶。

经过充分调研发现,受自然条件所限,以及环保政策要求,当地最适合发展的产业,只有中蜂养殖。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依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沣东新城5家国企聚焦“户5项、村7项”退出标准,结合陈河镇5村实际,分两批与陈河镇政府、西安市旺达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中蜂养殖产业帮扶三方协议,总投资100万,按照每村200箱中蜂的规模,在各村建立了养殖基地,并聘请养蜂专家手把手的指导,提升养蜂技术,使得蜂群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中蜂养殖产业出产蜂蜜3000余斤,按市场批发40元/斤价格估算,初步效益约12万元。

在产业上给予扶持之外,沣东新城5家国企还投入150万元,帮助5个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修缮生产路、桥梁等,提升村容村貌。

2019年10月11日,陈河镇镇长张文峰动情的说:“多亏了沣东新城的帮扶,为我镇5个贫困村建立的中蜂养殖这一村集体产业,填补了村庄发展空白,弥补了集体经济发展的短板,为村子赚得了第一桶金。也正是因为有了中蜂养殖产业,才使得5个贫困村达到了贫困村关于集体经济方面的脱贫条件。”

“沣东新城的帮扶项目,真正切合我村发展实际,积极利用我村自然资源,使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代表全体村民感谢沣东新城的各位领导。”陈河镇黑虎村支部书记齐存功由衷地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仅中蜂养殖这一产业,“今年少说也为我村带来至少4万元的收入。”

“沣东新城不仅给我村带来了集体产业,还帮助我们修缮山区道路。我村的8公里山路,以前基本靠走,因为弯道路窄、山大沟深太危险,在沣东新城的出资帮扶下,现在的山路大为改观,开车一点也不担心,村民出行问题得到了改善。”共兴村村主任武勤学说,过去两联一包时沣东新城给我们修建了出村的吊桥,如今又对桥体钢结构做了除锈防锈,并更换了42块每个将近4平方米的桥面板,“更加方便、安全了群众出行。”

陈河镇共兴村贫困户周水娃自建房屋修缮后

脱贫的周水娃一家说起沣东新城的“好人”,那是道不尽的感激。周水娃的媳妇吴引爱不善言谈,总是笑着重复一句话“让人家费心了,让人家费心了。”周水娃一家四口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从老村子搬迁到新地方后,一直没有资金收拾房子,每逢雨天还会漏雨。10月11日,吴引爱指着还能隐约看到的墙面雨渍说,沣东地产公司派人来了好几次,直接带的材料,带的工人,经过两次施工,“我们家终于不漏水了。”地产公司还给周水娃家进行了装修,铺上了崭新的地砖,粉刷了墙壁,装了墙砖。“房子装修好了,心里也立马亮堂了。”

共兴村50多岁的赵米仓住在村里最偏远的山顶处,异地搬迁所需的资金缺口近8千元没能凑齐。沣东地产公司了解情况后,帮他解决了这一问题,“感谢沣东新城,你们操心了!”

2019年9月29日,沣东集团工会与城建公司工会为周至县陈河镇金井村陈新民家送去爱心捐款和米面等生活用品。

通过沣东新城一年来的精心帮扶,陈河镇5个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提升,增加了村民收入,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5个村脱贫17户56人,顺利完成2018年脱贫退出工作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沣东新城管委会和5家国企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陈河镇镇长张文峰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