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气象合作

发布时间:2019-11-22 09:01:02 | 来源:中国气象报 | 作者:刘淑乔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WMO,气象中心,意向书,一带一路,气象局

中国气象报记者刘淑乔报道11月19日,《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以下简称《意向书》)第三次实施磋商会在京召开,共商未来合作规划和具体举措。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世界气象组织(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WMO公私伙伴关系司司长迪米塔·伊万诺夫等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了自2018年11月第二次实施磋商会以来,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和WMO区域合作框架下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合作重点等进行磋商。过去一年,双方依托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区域气候中心、区域培训中心等机构以及中国气象局与东盟、中亚国家建立的区域合作机制,在推动WMO计划和项目在区域层面的实施等方面成果丰硕。

余勇表示,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意向书》的实施。过去一年,双方在深化区域气象合作和推动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应用等多方面成效显著。希望双方充分利用合作平台,在风云气象卫星服务国际用户、共同推动WMO区域计划与项目实施、支持无缝隙地球系统研究等领域加强合作,为提升“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作出贡献。

张文建说,WMO对双方过去一年在“一带一路”气象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赞赏中国为WMO计划和项目的实施及全球能力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还转达了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对2020年双方合作重点的殷切期待。

双方代表在会后参观了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平台,了解中国气象局在推进“全球监测 全球预报 全球服务”工作方面的进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