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勾画中国生活质量现代化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9-11-26 17:51: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生活,现代化,质量,水平,中科院报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生活质量现代化研究》。报告提出了中国生活质量现代化路线图,建议在2035年前后基本实现生活质量现代化,基本建成健康长寿、环境优美的中等发达国家;在2050年前后全国平均实现生活质量现代化,基本建成生活美好、人民满意的发达国家;在2080年前后(约改革开放100周年)高标准实现生活质量现代化,全面建成生活质量和生活满意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美好生活社会。

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生活质量现代化研究》。

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生活质量现代化研究》。

报告指出,中国生活质量现代化的基本任务,可以分为国家、地区和家庭三个层次的任务。其中,国家层次的基本任务是要完成两个转变,要上三个台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解释说,“两个转变一是发展目标转变,从生活水平现代化到生活质量现代化、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生活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美好社会和现代化国家;二是发展模式转变,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以生活质量为发展主题。三个台阶一是国家生活质量水平从初等发达水平升级为中等发达水平;二是从中等发达水平升级为发达水平;三是从发达水平升级为世界先进水平,走到世界前列。“

为实现国家层面的共性目标,报告建议以提高生活满意度为导向,瞄准生活质量的未来世界前沿,生活水平现代化和生活质量现代化协调发展,并加速向生活质量现代化转型,迎头赶上未来的世界前沿水平。何传启指出,在21 世纪上半叶达到或接近生活质量现代化的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建成健康长寿、环境优美、生活美好、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国家。在21世纪下半叶早日达到生活质量的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个人生活质量、公共生活质量、生活环境质量和生活满意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美好社会,高标准实现生活质量现代化。


”在未来30年,为实现国家层面的共性目标,建议以全面提高生活满意度为导向和核心目标,以个人生活质量现代化和公共生活质量现代化为两翼,以生活环境质量现代化为支撑,以提高经济质量和科技创新工程为推力。“何传启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