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提高全民生活质量,生活满意度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9-11-26 17:51: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满意度,生活,何传启,中国,报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根据国际经验和我国国情,提高全民生活质量,生活满意度是关键点。"11月24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专家座谈会上表示。

何传启认为,生活满意度是一个综合概念,它包括客观满意度和主观满意度。其中,客观满意度是指客观指标所反映的满意度或不满意度,而主观满意度则是指对现实生活满意程度的主观判断和评价。

他解释说,“主观满意度可以分为五个维度:一是直观满意度,就是直观感受获得的满意度;二是纵向满意度,指历史比较获得的满意度;三是横向满意度,指横向比较获得满意度;四是期望满意度,指收益比较和期望实现获得的满意度;五是多维满意度,指多维度多因素比较获得的满意度。”

image.png

图 生活满意度的分析框架

何传启强调,生活质量是人的生活质量,生活满意度是人的满意度。“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对同一事物的认知和感受,可能因人因时而异。生活质量和生活满意度,既有共性和规律,又有时代、国别、地区和指标差异,具有很大多样性。”何传启表示。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专家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是何传启研究员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8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