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现代化报告:中国将迈入生活质量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19-11-26 17:51: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生活,质量,中国,发展,何传启,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2020年中国将基本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初步建成现代工业社会,将开始迈向以生活质量为主题的发展阶段。11月24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专家座谈会上表示。

何传启认为,人类发展有逻辑,不同阶段有不同需求。其中,原始社会的基本需求是食物需要,农业社会是生存需要,工业社会是物质需要,知识社会的基本需求包括四个方面,即提高生活质量、丰富精神生活、健康长寿和遨游太空。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提高生活水平是一个发展方向;从工业社会到知识社会,提高生活质量是一种普遍追求。中国发展同样有规律。其中,1990年达到温饱水平,2020年达到全面小康,2020年以后就要追求生活质量,向美好生活进军。

“生活质量是衡量美好生活的一个综合指标,目前没有统一定义,大致有三层涵义。”何传启说,首先,生活质量是一种生活状态,是用质量指标和好坏程度衡量的现实生活状态;它以生活水平为基础,反映现实生活的健康、舒适、幸福和满意的程度。其次,生活质量是一种生活评价,是对现实生活状态的满意度和幸福度的评价,反映人们对生活各个方面的综合满意度。其三,生活质量是一种生活追求,是对更好、更美、更安全、更健康、更满意和更幸福的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image.png


图   生活质量的三层结构

“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是两个既相关又不同的概念。前者主要反映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度,后者主要反映财富、物质商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享有量。通俗地说,前者反映生活的好坏和满意的程度,后者反映生活用品数量和财富的多少。”何传启解释说。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专家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是何传启研究员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8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