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税务:将主题教育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27 08:55: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走出去,一带一路,引进来,主题教育,咽喉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主动将税收工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一带一路”税收服务边疆行特色调研活动,深入边疆和基层听“真心话”、解“真难题”、除“真困扰”。

据悉,云南省税务局党委班子分别带队组成8个调研组,分赴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毗邻或接近的34个州(市)、县(区)税务局和25个边境县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当地“走出去”“引进来”企业的经营情况、发展意向以及涉税诉求,着力解决全省283户“走出去”企业涉税服务中的“痛点、难点、盲点”问题,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税务支持。

河口昆钢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昆明-河内-海防经济走廊“咽喉”的一个边境小城,是当地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煤炭产品、矿产品进出口销售业务,与越南多家钢铁和矿产企业有贸易合作项目。调研小组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由于矿石国际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为保障盈利,2015年以来企业对外投资开始进入疲软期。

针对该企业经营现状,在调研中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帮助企业健全会计账册,开展“一对一”辅导,了解企业涉税困惑,向企业详细介绍国家“一带一路”新政策、越南投资注意事项等,根据企业动态管理台帐,为企业扩大越南出口规模量身定制了涉税风险应对方案。

该企业财务总监王平说:“从我们公司对外投资以来,税务部门经常上门宣传辅导最新的税收政策,帮助我们解决越南项目遇到的各种涉税难题,在越南的项目合作一直没有较大的争议。”

谈及今后发展,王平表示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光是降低增值税税率一项,4至10月就为企业减税225万元,企业增值税税负的下降,直接提高了资金运转率,因此企业进出口总量也有所回升,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更有信心扩大境外投资规模。

为提振“走出去”企业的发展信心,云南省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简化出口退(免)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提升办税效率,持续加大《“走出去”税收指引》和《国别投资税收指南》宣传力度,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借鉴经验,助力云南企业走得更远。

国家税务总局德宏州税务局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简化退税流程,为全州出口企业提供“不断档”退税服务,平均退税时间为6.6个工作日,超全省平均退税时间近1个工作日(全省平均退税时间为7.5个工作日),有力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国家税务总局西双版纳州税务局将我国现行税收政策以及纳税服务举措翻译成英文和老挝文推广宣传,收集整理老挝税法译本供“走出去”企业参考学习,制作减税降费动漫宣传短片《减税降费欢乐颂》在老挝媒体滚动播放,相关举措目前已获境外主流媒体报道3次。

据统计,此次调研活动共收集梳理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问题44个,基层税务机关反映的问题127个,形成调研报告22个,并分类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截止10月底,90%以上的问题已完成整改或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推进整改。

云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认真检视此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坚持以抓好主题教育推进各项税收工作的有效落实,以各项税收工作高质量开展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