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姝颖:人工智能时代应倡导科艺融合的教育理念

发布时间:2019-12-03 13:35: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人工智能,科艺融合,教育理念,赵姝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1130日,由国研智库和洪泰智造共同主办,以“智能制造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岛市即墨区举办。

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赵姝颖在论坛上指出,人类的创造力与机器相比占有优势,因此,面对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对创造力的呼唤,人们应当思考教育如何改革和创新。

“我们倡导科艺融合的教育理念。” 赵姝颖指出,科艺融合不是停留在浅层的科学的能力和艺术表现力,而是通过教育的各个环节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技术素养和艺术素养,通过科学来培养学生发现规律以及问题的能力,促进他们实践、设想和规划的能力,通过艺术修养培养他们展现自我、共享成果等方面的能力。

赵姝颖表示,应当把人工智能和教育进行深度融合。在教学的各个环节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来促进教学方法的改进,比如用机器人作为助教,帮助老师完成常规重复的教学内容传播等。另外,学生们可以利用助学终端进行学习,终端通过对实时学习数据和行为内容的搜集,有利于后续进行大数据分析。借助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实现教学数据的分析评估,建立个性化模型。

赵姝颖建议,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课程变成中小学生的科学和通用技术课,在职业技术学校里面变成专业技术课。对于中小学年龄段的学生,可为提供人机协同篮球赛体验项目,让他们尽早接触人工智能的发展,通过感受人工智能技术,参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各个环节,使他们能够尽早掌握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的储备,建立对未来的学习发展方向的认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