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驱动

发布时间:2019-12-03 13:56: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企业,创新,制造业,发展,马骏,智能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11月30日,由国研智库和洪泰智造共同主办,以“智能制造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岛市即墨区举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在论坛上表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驱动。

他指出,制造业应该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机遇。数字化转型会带来企业和产业变革。从企业层面看,未来企业将会从工业时代形成的金字塔式的结构向智能化的组织形式转变,企业在客户关系、生产方式、业务边界、组织结构等方面的创新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马骏看来,在未来智能化时代会形成一个基于平台的网状结构,制造业与服务业将高度融合。他认为,未来的市场是个性化、多元化的,市场会倒逼企业转型,数字化转型企业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变化。“数字化转型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过去需要在实验室解决的问题,如今运用大数据、仿真、AI等技术就可以实现加速追赶。同时,数字化转型也是应对成本上涨压力的一个手段,机器换人是从体力上替代了人,下一步,在很多需要专业人士的领域也会被AI替代。可以说,数字化转型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骏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激励企业创新的机制。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但也具有高风险。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涉及到企业制度的问题。“对企业制造而言,股东、投资者愿意承担这样的风险,对于企业而言,要激励进行长期投资,要充分放权,还要有包容创新失败的胸怀。”马骏表示,企业从薪酬体系激励管理者关注长期发展,这是激励创新的机制。同时,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面临不确定性,这就需要企业对创新过程及时调整,要及时反应市场变化。同时,还需要合理追责,包容创新失败的风险。

马骏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制造业的创新生态。“创新是从基础研究到业务研究再到商品化的完整过程,需要多部门配合。”他指出,通过对制造业创新技术的案例统计可以发现,从实验室到最后商品化,创新大致需要10年时间,企业愿意投资大致为3到5年,而另外时间的创新投资环节就尤为关键,这是全球制造业创新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

“现在我们国家很多地方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支持企业,如果能够集中资金补齐创新短板,效果可能会更好。”对此,马骏建议结合本地产业优势,建立政府产学研合作模式,为企业弥补创新短板,实现市场驱动,促进地方产业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