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义达: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重大机遇

发布时间:2019-12-05 09:11: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机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汪义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1130日,由国研智库和洪泰智造共同主办,以“智能制造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岛市即墨区举办。

财政部政策研究室巡视员汪义达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大力推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

“当前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正面临重大的机遇。”汪义达表示,我国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收入分配、要素市场配置、竞争政策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完善,近14亿人口提供了广阔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和良好平台。

汪义达指出,我国制造业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在于经济效率与产业附加值相对比较低。部分领域的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在一定程度上还依赖进口。随着我国工业化进入中后期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制造业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需要适应。近年来,我国劳动力成本优势有所减弱,周边新兴经济体平价劳动力加速推进工业化,对我国制造业发展造成了挤压的态势。

汪义达表示,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将制造业作为经济振兴的重中之重,全球价值链已呈现调整的趋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以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制造为核心的新型制造业转变。制造业与服务业不断融合,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制造业创新模式呈现协同化、开放化、平台化特征,跨领域、网络化的开放创新平台正在重组传统制造业创新体系。随着产业分工细化,产品复杂程度不断提高,企业需要与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学会和其他企业联合协同创新,实现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创新和产业化。

对于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汪义达建议:

要深入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积极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制造高质量发展和技术创新的基础性制度体系,推动市场化改革,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打造国家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制造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

要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市场机制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和公平竞争推动企业在核心技术研发、市场营销、创意设计等领域的投入,不断优化商品和服务的生产组织形式,提高核心竞争力。

要健全更高水平、开放性的经济新体系,推动制造业等相关领域扩大开放,完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和政策体系,加快自由贸易实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建设,更加充分地利用好国际国内市场资源。

要加快有利于智能制造新兴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完善创新生态体系,夯实产业技术能力,提升产业链水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