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推进重大合作

发布时间:2019-12-13 09:09:3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常红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以色列,一带一路,双边贸易,框架,政治互信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常红)由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以色列蓝皮书:以色列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指出,2016—2018年以色列国民的幸福度位列全球第13位。自“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建立以来,中以两国创新合作走上新的起点,中以两国双边贸易良性增长,科技创新合作得到了双方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2018年中以双边交往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框架内,稳步推进重大合作项目。

2018年以色列政治局势大体稳定,安全局面可控,就业率、物价、收入水平等民生指标向好,国民自豪感及幸福指数排名仍居于高位;国内生产总值以3.3%的速度保持增长,宏观经济指标与财政金融环境良好,创新型经济体的活力依旧。社会方面,以色列政府继续大力消除贫困,失业率处于历史最低,国民幸福指数维持在较高水平。2018年,以色列国内局势整体保持稳定,但在政治和地缘环境上存在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外交方面,以色列继续推行务实灵活的外交政策,积极发展与美国、英国等传统友好国家的关系,同时加强与东地中海周边国家的交往,努力拉近与逊尼派阿拉伯国家的距离,重视发展同中国、印度、韩国等亚洲新兴国家的关系。

中以创新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蓝皮书指出,自“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建立以来,中以两国创新合作走上新的起点。2017年,中以两国双边贸易良性增长,贸易额达113.5亿美元,同比增长15.6%。2018年第一季度,以色列对华出口额跃升至15.5亿美元,较2017年第四季度(8.7亿美元)增长了80%。

中以的科技创新合作得到了双方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除高级官员互访以外,双方在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和民间企业等各阶层搭建了多个交流平台,举办了一系列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会议、论坛等,取得了丰厚的成果。

在高等教育合作方面,近些年,以色列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迅速增加。以色列来华留学生人数也日渐增多,这些学生主要学习汉语、中医、法学等专业,据不完全统计,以色列在华各类留学人员普遍对中国留有美好印象。许多在华留学人员回国后主动向身边师友介绍中国的文化与经济发展状况,成为推广和传播中国文化的热情倡议者。

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稳步推进重大合作项目

蓝皮书认为,2018年中以双边交往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政治、经贸、人文、创新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的成就。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框架内,稳步推进重大合作项目,拓展两国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政治方面,两国政治互信加深。经贸方面,2018年中以双边贸易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进出口总额达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6.1%,中国作为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人文交流方面,中国文化中心在以色列揭牌成立,推动了双边的文化交流。尤其中以创新合作保持了积极势头,双方签署了《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1)》。

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之下,2018年中以两国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在许多领域展开了务实的合作。高层访问增进了双边政治互信,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当前中以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双边贸易持续增强,2018年赴以色列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持续增长,多条直航路线的开通,促进了双方的互联互通。中以两国在创新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中国资本成为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研发资金的重要来源。与此同时,中以双方在人文领域的交流持续增强,拓宽了双边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