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质量合作 打造全球伙伴网络

发布时间:2019-12-23 09:01:2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张斐晔 蔺紫鸥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会议综述,互联互通,蒙巴萨,全球治理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12月21日-22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委员们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高峰论坛上提出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建议要努力建设高质量、抗风险和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建设以高峰论坛为引领,各领域多双边合作为补充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网络。

互联互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成型,务实合作项目不断落地,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开辟了新空间。

“‘一带一路’助力基础设施建设,而这对促进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可以提高效率和生产力。同时,‘一带一路’还在为发展中国家引进他们所需要的资金方面优势显著,并努力推进可持续发展。”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前执行秘书阿赫塔尔是巴基斯坦人,她对于中巴之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合作尤为关注,表示巴基斯坦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能源短缺,而卡洛特水电站这样的项目将极大帮助巴基斯坦提升能源供给。“接下来中巴之间还将在铁路干线升级等更多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合作,期待中巴经济走廊取得更多成果。”

非盟委员会前副主席姆温查也对“一带一路”给非洲带来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赞不绝口。“在铁路方面,蒙巴萨到内罗毕之前需要9小时,蒙内铁路建成后4-5小时就能到,这在时间上是一个极大的节约,同时也减轻了路上交通的堵塞,提升了效率。”他表示,蒙巴萨作为港口城市,因交通的便捷促进了出口,而交通的连接也加速了区域一体化。“我们正在积极寻求和乌干达、刚果(金)等国的合作。非洲各国合作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在非洲大陆内实现货物流通,对非洲来说,货物从非洲运到欧洲或其他大陆,比在非洲大陆内部的流通要容易得多。因此使非洲内部交通更加便利就能推动非洲经济一体化。”他期待今后非洲能够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在建设工业园区、提升人员技能培训等各领域加强经济合作。

“我认为未来的全球化取决于更好的基础设施。我们需要升级许多国家的基础设施,包括发达国家。如今的世界人口不断增长,我们需要更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以促进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创造支持人口所需的资源,更可持续地利用世界资源。”英国“一带一路”特使范智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硬基础设施、软基础设施以及它们之间的互联互通是非常重要的,“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为解决这些问题而构想的最雄心勃勃的项目,这也是为什么它对全球经济繁荣的未来如此重要。他还谈到英国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表示英国的优势在于通过仔细研究符合国际标准的项目,为提高“一带一路”融资能力的可行性作出贡献。“可持续性、项目可行性、透明度等方面的国际标准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和伦敦的资金。我认为这是我们可以为世界贡献最多能力建设的领域。”

基础设施建设是长期的项目,也因此对于其效益以及金融风险方面的管控常有不同的声音。“从建成的结果来看,基础设施项目确实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正面效应。在创造就业、降低交通运输成本等方面已经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有了显著效果。”全国政协委员、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投资之后给经济活动带来便利的机会,经济发展起来之后自然就有还债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要防止的金融风险最重要的就是选择好项目,经济发展起来项目就没有风险。“‘一带一路’是国际合作的倡议,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需求来源是多方的,如今提出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就是要充分利用多边国际发展机构,我们欢迎其他国家参与进来,共襄盛举。”

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目前正在加速向高质量迈进,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为促进经济一体化、全球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机遇和希望。

“想象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地方,如果你遭受了灾难我也不能幸免,如果我获得了利益你也可以共享。因此‘一带一路’的理念可以促进各方合作。”埃及前总理沙拉夫阐述了他眼中“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那就是合作共赢、共享未来。“一起努力、一起收获,这样的理念充满希望。我希望下一步可以更多着眼于社区建设,加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建设全人类共享的未来社区。”

“一带一路”咨委会委员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政治和学术背景,因此能够给“一带一路”提供不同视角的建议,而这本身就是多方合作的体现。“我们的关注点之一是如何能让人们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因为有很多的误会和误解,也有一些负面评价,尤其来自西方。” 印度尼西亚前贸易、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部长冯慧兰认为,委员们都认为“一带一路”涉及的项目未来将是更加多边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合作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合作,中国还在积极与多方合作,包括世界银行及其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等,很多批评并非事实,而通过多边合作应该能减少这些批评和不理解。“共享利益才能保证实现共赢,我们都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中蕴含着积极的价值。”

“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我认为这是一个与世界分享的非常令人鼓舞的愿景。我认为这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现实。”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前院长马凯硕一直在密切关注全球治理挑战,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贡献在于增强全球的相互依赖性,为全球治理提供基础。他说,“一带一路”最重要的成就,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同意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目前已经有137个国家签署了协议,如此大多数国家自愿决定加入,这是对‘一带一路’非常有力的信任和支持。不仅是发展中国家,我看到很多欧洲发达国家也开始加入‘一带一路’,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在过去的30年里,全球化已经大大加速,它成功地创建了一个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地球村。“共同的未来已经到来,我们现在必须学会在一个尊重彼此权益和愿景的共同体中共同生活。”

“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历史,面向未来,源于中国,属于世界。和平合作、互利共赢,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一带一路”为世界持续传递着信心与力量,为满足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而不懈努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