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海关:搭建开放平台 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3 09:31:57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霍尔果斯口岸,开放平台,海关通关,海关检验,海关监管

冬季来临,霍尔果斯口岸平均气温已经降至零度以下,但口岸进出口贸易势头依然很好。在霍尔果斯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一辆辆厢式货车整齐地停放着,装卸工们正在监管库前忙碌地装卸货物,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们这次进口的都是哈萨克斯坦的冷冻整牛四分体,光今天就有五柜100吨。”内蒙古金杭盖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杨激动地说,“通过海关检验后,一小部分销往乌鲁木齐,大部分将销往北京、天津、河南等内地市场。”

据悉,在今年年初霍尔果斯口岸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未正式验收通过投入使用时,根据海关总署规定,所有进口肉类产品及肠衣产品必须严格落实在第一进境地指定或认可查验场所进行检疫的要求,不允许转关至其他口岸实施检疫。

当时,多家企业前往霍尔果斯海关通关业务大厅咨询,表达了从霍尔果斯口岸进口肉类意愿。

霍尔果斯海关急企业所急,在前期选派数名业务骨干前往上海、成都、郑州等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先进地区学习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发挥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指导,积极助推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建设,确保今年4月监管场地建成并顺利通过海关总署验收。

为了创造便利化的贸易环境,霍尔果斯海关积极协助进口肉类经营企业做好备案工作,“一对一”讲解许可证办理程序、申报及后续清关程序要求,让企业少跑腿。正式运营的监管场地占地面积11276㎡,年进口规模8.8万吨,除了进口哈萨克斯坦牛肉外,还进口俄罗斯、白俄罗斯的冷冻鸡腿肉、冷冻鸡块。

截至11月底,霍尔果斯口岸共计进口肉类1624.41吨,占新疆进口肉类总量的77.97%,货值3979.68万元,已成为新疆肉类进口量最大的口岸。

霍尔果斯海关“高规格、高标准”指导企业建设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霍尔果斯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于7月5日通过海关总署正式验收。霍尔果斯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为沿线国家优质农产品搭“一带一路”快车进入我国市场创造了基础条件,也进一步丰富了新疆乃至全国人民的“果盘子”。

今年8月8日,一批18.06吨重的甜瓜,从吉尔吉斯斯坦开启了“甜蜜”之旅,从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入境运抵霍尔果斯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成忠表示:“进口全程只用了12个小时,十分方便快捷,而且一路上都是‘绿色通道’,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快速通关。”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一科迪力亚尔·阿不都瓦里说:“我们在前期全面梳理形成了进境水果监管、查验工作流程图,建立了从进境、运输到装卸、存储等各环节严密高效的通关体系,在强化“全链条”管控提升进口水果品质的基础上,实现进口水果的快速申报、快速检验、快速放行。”

截至11月底,霍尔果斯口岸共计进口甜瓜约120吨。得益于霍尔果斯口岸功能的不断完善,这些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进口肉类、水果,正在不断走上中国百姓餐桌,满足国内消费市场多样化的需求。与此同时,霍尔果斯海关还积极助推种苗、药品口岸,加快建设新边民互市。

现在的霍尔果斯,新的贸易平台的不断搭建,新的贸易业态逐步显现,霍尔果斯口岸联通中亚乃至欧洲的节点和枢纽作用更加重要。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今年1-11月,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3145.02万吨,贸易额1089.92亿元,货运量贸易额分别占新疆关区的56.94%、36.57%,均居新疆首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