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众多对外合作机遇——国产粮机“出海”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5 09:43:47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刘 慧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丰尚,粮机,粮农,一带一路,走出去

如今,我国粮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粮机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国内竞争趋于激烈,企业需要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粮机企业“走出去”和开展对外合作提供了机遇——

日前,在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主办的推进“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和粮食安全发展合作高峰论坛暨全国放心粮油供应网络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粮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对外合作机遇,一大批国内粮机企业走出国门,在对外合作中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

我国是粮食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也是储存粮食、运输粮食和加工粮食最多的国家。多年来我国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加大对粮食生产、储藏、检测和加工等设备的技术研发,取得了较好成果。目前,我国粮食生产、储藏、检测和加工设备不仅技术含量高,而且具有价格竞争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很受欢迎。色选机、自动包装机甚至引领世界潮流,在世界市场有着很高的占有率。

比如,合肥泰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大米、杂粮、茶叶、果蔬分级等农产品智能分选设备和码垛机器人、自动装车等智能装备产品已经销往亚洲、北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众多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额已占其总销售额的45%。安徽捷迅光电公司生产的色选机有自主研发的独特技术,出口到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又如,江苏丰尚集团(原牧羊集团)生产的粮食和饲料储藏及加工设备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出口约占78%。

我国粮机企业技术水平为什么提升这么快?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韧认为,主要是因为国内粮机企业非常重视科技研发投入、研发队伍建设和技术创新,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重要技术突破。江苏丰尚集团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作为研发经费,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超过20%,申请各类专利累计超过1000多件;江苏天瑞检测仪器公司的研发人员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0%,2017年投入研发经费6400万元,约占销售收入的10%。正是由于这些企业的产品具有技术优势和价格优势,为企业开展对外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大多是农业国,有些国家在粮食储藏、检测、加工等方面的技术和设施比较落后,随着一些国家农业生产水平提高,粮食产量不断增加,需要储存的粮食也不断增加,许多国家开始引进国外粮食生产、储藏、检测、运输和加工等方面的技术和设备。

面对机遇,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坚持以开放发展理念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推动粮食精深加工产品和粮食仓储设施、机械设备、储粮技术“走出去”。然而,我国粮机企业“走出去”还处于起步阶段,缺乏国际市场竞争经验和国际化经营人才,面临跨国企业强有力的竞争,以及所投资国政策和社会环境变化等风险。

对此,刘韧认为需要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商会和粮农企业共同努力,务实合作,积极进取。第一,农业部门有关协会、粮食行业协会等应积极组织粮农企业开展对外交流,有重点有目标地帮助有关粮农企业做好对接工作。第二,开展对外合作的粮农企业要做好前期工作,认真吸取我国已经走出去对外合作企业的经验和教训。第三,国家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支持粮农企业的对外合作,并采取优惠政策。第四,积极培养和吸引懂专业、熟悉国外情况、外语好的复合型人才,可采取股权激励等措施。第五,有关部门应鼓励和引导建立海外粮农产业园,鼓励粮农企业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支持大企业带动中小配套企业、先行企业带动后来企业联合开展对外合作,采取务实措施,帮助粮农企业对外合作取得成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