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海外感受中国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9-12-25 09:53:5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贾平凡 李嘉宝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海外侨胞,海外华侨,中巴关系,王思维,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巴西华侨华人组织欢迎活动。方 激供图

11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巴西华侨华人组织欢迎活动。方 激供图

10月1日,邝锦荣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国庆观礼活动。邝锦荣供图

6月20日,在意大利罗马,陈正溪(左一)参加“中国—意大利经贸投资合作论坛”。陈正溪供图

11月,王思维(左三)在第二届进博会现场为新西兰官员介绍展位情况。王思维供图

砥砺奋进又一年。

这一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处变不惊,展现出令世人叹服的定力、自信和担当。这一年,新中国迎来70华诞,70年沧桑巨变振奋全球中华儿女。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住在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抢抓中国扩大开放机遇……在中国与世界的频繁互动中,海外华侨华人的身影随处可见。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4位见证中国走向世界的华侨华人,在他们的回忆中感受2019年中国阔步前行的坚实步伐,在他们的故事里体会2019年中国拥抱世界的开放胸襟。

巴西巴中经贸交流中心总裁方激

“大国领袖彰显大国担当”

11月12日晚,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巴中经贸交流中心总裁方激和其他华侨华人朋友一道,满怀激动的心情,迎接前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巴西的华侨华人组织了约600人赶赴巴西利亚,我很荣幸成为其中一员。在机场、下榻酒店和主要交通地段,都有华侨华人忙碌的身影,都有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时隔一个多月,回忆起在巴西迎接习近平主席的点点滴滴,方激仍难掩激动之情。

习近平主席的此次巴西之行,是今年中国元首外交的收官之作。一年来,从欧亚多国到拉美大地,习近平主席的足迹跨越山海,高屋建瓴提倡议,脚踏实地推合作,向世界发出自信坚定的中国声音。

“我们是中外友好的受益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方激道出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心声。

同巴西总统会谈,会见印度、俄罗斯、南非三国领导人,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多个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的“巴西时间”充实紧凑。方激一直密切关注着习近平主席的行程,期待更多积极信号的释放。

“中巴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我们看好巴西发展前景,对中巴合作充满信心,愿同巴西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繁荣。”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时指出。这是继10月24日至26日博索纳罗总统首次访华后,两国元首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再度举行会谈。中巴关系的紧密令方激备感振奋:“中巴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未来一定会更好!”

“2019年是中巴建交45周年,也是巴中经贸交流中心收获满满的一年。”方激兴致勃勃地向记者盘点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在巴西南部圣卡州主办巴中工商研讨会,在中国上海举办巴中工商圆桌会议,为中巴企业在商品批发、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牵线搭桥……”

“我们将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全球化时代,不应该是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而应该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要弘扬多边主义,其核心要义是,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不能由一国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在巴西利亚的金砖舞台上,习近平主席金句频出,让深耕国际贸易领域多年的方激如沐春风。

对千千万万海外华侨华人来说,这是日益强大的祖(籍)国带给他们的机遇、信心和底气。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这是有利于推动国际合作长期稳定发展的好政策。”方激说,“巴西企业普遍期待与中国的合作。明年,我们将继续配合中国企业做好市场开发、项目对接等工作,为中企落地巴西打好前沿战,积极为中巴经贸交流做出新贡献。”

泰国泰中侨商联合会会长邝锦荣

“强大的中国让我无比自豪”

对泰国泰中侨商联合会会长邝锦荣来说,“变化”是当之无愧的2019年度词汇。

魂牵梦萦的祖国发生沧桑巨变。

10月1日,邝锦荣作为国庆观礼侨胞,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历史时刻。“当看到英姿飒爽的人民解放军整齐划一地走过,看到各种高科技武器依次亮相,我热血沸腾。强大的国防实力背后,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大幅度提升。”

最让邝锦荣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振奋人心!”邝锦荣说:“作为中华儿女,我为中国的强大无比自豪,更渴望为中国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思之念之的家乡广东展露全新面貌。

20世纪90年代初,跟随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浪潮,邝锦荣离开家乡江门,远赴泰国打拼创业。他逐渐发现,虽身处海外,但自己与家乡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今年以来,邝锦荣多次回乡,参加广东省和江门市人大会议、广东省侨代会、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等会议。

“广东许多城市的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高楼林立,交通便捷。今年回国期间,我考察了江门地区的高铁建设项目。随着广东加快布局高铁等交通网络,‘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有望实现!”邝锦荣说。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广东将拥抱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邝锦荣说。

作为一名海外侨胞,邝锦荣的个人事业也蒸蒸日上。

“‘泰国工业4.0’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大湾区建设能够实现很好的对接。”在邝锦荣看来,中泰经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带来了事业发展的新机遇。

“2019年,我参与投资的一家广东企业通过收购整合,在香港注册成立了新公司,希望能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向东南亚乃至全球拓展;我所在的泰中侨商联合会正在江门兴建一座融合泰国文化元素、具有侨乡文化特色的‘泰侨城’,借此为泰中企业加强合作搭建桥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临近岁末,回首过去一年的经历和收获,邝锦荣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

新西兰“纽食篮”董事王思维

“抓住中国进口商品的黄金十年”

在新西兰华商、“纽食篮”董事王思维看来,再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他2019年的最大收获。

今年,在新西兰政府的支持下,王思维和同行们结合2018年参加首届进博会的经验,发起成立了新西兰美食优享计划“纽食篮”。他们集合新西兰17个广受全球消费者好评的优质食品品牌,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集体向第二届进博会进发。王思维说,这是为了集聚各品牌力量,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

“成绩不错,我很满意!展柜面积共计150平方米左右。在11月5日的重庆对接会上,我们与重庆市政府签下12亿元人民币的合作合同。进博会期间,我自己的企业在现场签下了6000多万元人民币的订单。”王思维说。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发出真挚邀请,令王思维印象深刻。

“非常接地气,令人备受鼓舞。”王思维表示,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届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展示了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决心。“我们参会华商都积极向自己的外国朋友和当地媒体介绍习主席讲话的内涵。”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过去一年,中国扩大开放实招频出,成效显著。

“中国的自贸区建设极大促进了跨境商品贸易的发展。”王思维说,更宽松的市场准入、更优惠的税收减免和更便捷的清关机制,让世界各国的好产品几乎可以同步到达中国消费者手中。“新西兰的鲜奶72小时左右就能到达中国消费者的餐桌,这在之前是不敢想象的。”

“中国扩大进口,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历史性机遇。”王思维表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迅速崛起,规模也不断扩大,对高质量和高科技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市场吸引力不言而喻。

“未来10年,是中国进口商品的黄金十年。我们希望能抓住巨大机遇。”王思维说,“要想共享中国扩大进口的红利,世界各国都需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优质品牌。”

随着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中国的国家形象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对此,王思维深有感触,中国制造并出口到海外的产品,不仅物美价廉,也有领先世界的高科技产品。“过去,国外只知道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国一线城市。现在,重庆、四川等一些中国内陆地区在海外的知名度大幅提升。”

《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即将施行,王思维翘首以盼:“这对外商企业进入中国又是一大利好消息。未来,华侨华人要发挥好桥梁作用,把中国的正面形象、开放政策和发展机遇介绍给世界。”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

“世界经济有了新动力”

“中意要以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投资意大利计划’对接,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今年3月23日,在访问意大利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务实主张,得到意大利总理孔特的积极回应。

意大利是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七国集团(G7)国家。这是2019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

“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后,意大利加强对华经贸关系的意愿更加强烈了。”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表示,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政府为意大利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了让更多意大利商品销售到中国市场的机会,意大利没有理由不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

不只意大利。今年以来,中国政府与赤道几内亚、利比里亚、卢森堡、牙买加、秘鲁、瑞士、巴巴多斯、塞浦路斯、也门等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一带一路’的吸引力在于中国的市场优势和资本优势,更在于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陈正溪表示,作为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是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有能力带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实现贸易优化升级,拓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和发展空间,拉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融资和经济增长,满足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升级需求。

“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海内外有目共睹。陈正溪感叹,6年的实践表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相关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正是对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承。

“华商是新时代推动意中经贸关系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意大利生活27年,陈正溪敏锐捕捉到当地社会的变化:“共建‘一带一路’让意大利人重新认识当地华商的作用。意大利企业更愿意和华商开展合作,开拓中国市场。”

华侨华人如何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陈正溪认为,不同国家的国民经济体系存在结构性差异,发展规划也不尽相同,华侨华人只有与住在国各级政府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互动关系,真正了解并掌握当地政府的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导向,才有可能在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上取得成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