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义乌“朋友圈”越来越大

发布时间:2019-12-26 10:20:09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柳文,马锦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义乌,一带一路,中欧班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25日讯 (记者 柳文 通讯员 马锦标)12月24日,一列满载100个标箱出口货物的中欧班列从义乌发出,前往西班牙马德里。至此,今年中欧班列(义乌)开行已突破500列大关,发运4万个标箱,同比增长63.2%,重箱率达100%。

这是浙江省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中铁集装箱集团公司携手合作,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结出的丰硕成果。据浙江省义乌市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11月中欧班列(义乌)首发以来,路地加强合作,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建设国际贸易大通道为定位,不断推进中欧班列(义乌)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运营。

近年来,中欧班列(义乌)开行规模持续扩大,促进了欧亚大陆互联互通,也扩大了浙江省及义乌市对外交往“朋友圈”。截至目前,班列累计开行1124列,运送货物超过92000个标箱,班列开行线路增至11条,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中心,联通亚欧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义乌至马德里线路成为跨越国家最多、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运营线路。

“中欧班列(义乌)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一线路到多头并进,主要得益于义乌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改革。”义乌市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义乌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建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全球创新中心,深化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快推进义乌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各项改革举措蹄疾步稳,有力拉动了外贸增长。今年1至10月,义乌实现出口额2347亿元,同比增长9.4%;进口额76.2亿元,同比增长172.5%。

长三角地区一直是我国中欧班列的重要“货仓”。随着铁路运行线路拓展,加上浙江省特别是义乌市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历史性机遇,中欧班列(义乌)发送量实现爆发式增长。今年,义乌积极对接宁波、温州、诸暨等地,中欧班列(义乌)吉利号实现常态化发运,全年有望开行50列,中欧班列(义乌)温州号、诸暨号日前成功首发,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义乌)服务长三角外贸企业的能力。

“中欧班列的下一阶段发展,应更加注重高质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表示,班列服务对中国和世界都带来很大益处,应考虑班列开行的经济合理性,通过加强服务引导,实现班列良性有序运营。

相较于其他城市中欧班列,中欧班列(义乌)是以义乌民营企业为主体的运营平台。义乌不断加强统筹协调,既注重发挥民营企业运营主体机制活特点,又进一步强化服务和经营模式创新,推进班列做大做强。目前,中欧班列浙江省邮件集货中心实现常态化运邮,长三角地区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eWTP菜鸟号顺利开通,运输包裹已突破100万件。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一带一路’建设部署要求,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充分发挥亚欧大陆铁路网络优势,不断提升班列服务质量和运行品质。”义乌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推进中欧班列(义乌)高质量发展,着力找准市场定位、提升运营能力、整合外贸资源,实现贸易额稳步增长、“朋友圈”不断扩大,在助力国家对外开放、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经贸往来中展现新作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